内蒙古科左中旗织牢治理“小网格” 做活服务“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5-10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以推动社区网格化体系建设为导向,采取健全网格体系、完善网格机制、优化网格服务等方式,持续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健全网格体系,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坚持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按照网格扁平化、精细化管理要求,科学规划网格设置,以3000户左右为主体,对4000户、10000人以上的社区进行规模调整。结合社区区划,以小区为单元,以户数为基础,调整优化网格设置,合理划分社区党建治理网格单元,以150户左右的标准划分21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和1名兼职网格员,由党组织书记直接管理网格员,并建立网格员基本信息库,实行动态化管理,全面理顺党组织网格体系。

完善网格机制,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全力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结构,完善网格事务办理快速响应机制。线上依托“智慧党建”平台采集数据,线下依托入户走访、“群众说事点”“红色家访”等方式,健全民意收集和隐患排查机制,对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先由网格员协调处理;超出权限的逐级上报、分流处置,办理结果由网格员核查反馈,构建“发现问题—网格内解决或事项流转处置—处置结果反馈至网格”的闭环系统,实现网格事项无遗漏、全覆盖,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网格化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化网格服务,拧成基层治理“一股绳”。坚持把社区内党建和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明确各单位网格工作职能,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以网格为纽带,将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相互渗透,组织城区9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236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主动认领“微心愿”128条,并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清单”和共驻共建单位的“资源清单”,整合出“项目清单”7大类41分项,切实解决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文:王秀梅、阴贺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