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强化项目建设硬支撑 培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2-05-10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经济结构优化与基础设施建设并重,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并举,谋划扩大有效投资,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培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在可降解新材料产业标准厂房项目现场,挖掘机、混凝土搅拌车高效运转……工人们铆足干劲加快建设,正忙着安装厂房钢结构,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其中3栋办公楼及13栋厂房计划6月份交付使用。作为开发区优化招商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的有效载体,由通辽市经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建设的可降解新材料产业标准厂房,规划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设标准厂房17栋,同步配备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等设施,园区道路、管网、绿化、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

“该项目的建成将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来企业拎包入住,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可降解新材料产业标准厂房项目土建工程师青格勒说道。

为推动项目按时开工、逐一落地,切实发挥项目在稳增长促投资中的重要作用,开发区提早谋划,积极部署,聚焦重点领域,超前谋划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提高项目落地率。

在通辽万华曼陀花园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主体施工作业。该项目计划投资2.3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计划8月份完成项目一期建设,整体工程计划2023年8月份交付使用。

通辽万华曼陀花园项目经理陈光宇介绍:“现在现场人员大概有200多人,我们积极响应开发区管委会及建设主管部门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要求,建立一人一档,对每个工人入场的健康码、行程码、第三针、核酸检测报告进行严格审查登记,保证所有进场人员能够安全轨迹可寻。”

加快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是关键。开发区住建和交通运输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多项举措全力保障住建领域项目开复工建设。开发区住建和交通运输局安全科科长沈立峰表示:“主动联系相关部门解决部分短缺防疫物资,帮助企业把复工准备工作尽量做在前面,因地因企因时简化复工审核手续和流程。”

开发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重点对2022年计划开工建设的63个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照重点项目推进计划,逐项量化工作目标,由项目管家牵头、项目秘书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制定项目建设任务清单,紧盯项目建设进度,抓实项目落地见效。同时,全面优化服务,强化土地、用电、资金等要素保障,着力解决施工、环评、安评、土地规划等过程中困难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帮办代办、并联审批,全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开发区41个重点项目开复工,开复工率65%,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