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藏羚羊开始年度大迁徙

发布时间:2022-05-09 11:29:18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薛玉斌 周盛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年一度的可可西里藏羚羊大规模迁徙已于近日拉开帷幕。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一年一度的可可西里藏羚羊大规模迁徙已于近日拉开帷幕。

据统计,5月5日,首批137只待产雌性藏羚羊已通过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动物通道,继续向产仔地可可西里卓乃湖进发,这表明藏羚羊已经开始一年一度的迁徙产仔之旅。

5月5日,首批待产雌性藏羚羊踏上迁徙之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供图)

藏羚羊迁徙是世界上气势恢宏的有蹄类动物大迁徙之一。雌性藏羚羊在每年11月至12月交配后,于次年5月开始前往可可西里卓乃湖、太阳湖等地产仔,7月至8月产仔结束后陆续返回原栖息地与雄羊合群。

“目前可可西里管理处已安排沿线保护站加强管护,采取暂时交通管制、禁止鸣笛、巡护救助等有效措施,让藏羚羊在迁徙途中尽量不受干扰。”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达哇卓玛介绍。

可可西里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作为我国最大的无人区,这里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藏羚羊作为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的旗舰物种,可以让人类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说。

这是2020年7月7日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区域拍摄的藏羚羊(摄影: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高原精灵”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自然保护区,在维持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平衡中作用关键。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为藏羚羊繁衍、迁徙保驾护航。可可西里管理处不间断地开展大规模、高密度、高频率的专项巡山行动,严厉打击一切违法活动。每年5月,可可西里沿线保护站会增加人员和车辆,在藏羚羊产仔以及回迁时做好交通管制,并对失散、落单的藏羚羊进行救助。

2020年7月7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才文多杰在给藏羚羊幼仔喂奶(摄影: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此外,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还建立了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积极救助落单、受伤的藏羚羊幼仔。自2002年救助中心建成以来,共救助各类野生动物600多只,放归藏羚羊50余只。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可可西里境内藏羚羊种群数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不足2万只,增长至现在的7万只左右。“藏羚羊种群生存状况持续改善,是人类参与物种保护的成功案例之一。”连新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