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3个考古项目入选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2-05-09 11:14:2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冯雪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正镶白旗伊和淖尔墓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3项遗址入选“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

近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展示推介系列活动评选揭晓并公布名单,内蒙古正镶白旗伊和淖尔墓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3项遗址入选。

伊和淖尔墓群位于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伊和淖尔苏木宝日陶勒盖嘎查。2010-2014年间,伊和淖尔墓群陆续发掘墓葬6座,其中有5座北魏时期墓葬,一座辽代墓葬。墓葬出土了大量精美文物,伊和淖尔墓群的发掘,为研究北魏时期的草原丝绸之路、边疆历史及民族关系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材料,是近年来我国边疆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位于巴林左旗林东镇。2012年内蒙古考古部门对辽上京皇城西山坡几处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本次考古为研究辽代考古、历史、佛教和建筑等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2015年,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蔡木山乡小王力沟辽代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墓葬出土瓷器以定窑白、越窑青瓷为主,还出土了5件玻璃器,为草原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此次“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活动中,内蒙古入选的3项考古新发现突出反映了北疆草原地带考古的重要特点,既体现了这一地区自古以来多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又突出了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背景下连接南北方、沟通东西方文化的特殊地位,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见证伟大时代的辉煌成就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