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暖图|草原的每一个角落,都写满额吉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08 16:03: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金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在草原上,孩子和母亲的眼神里、故事中,都藏着最直观、生动的注解。

闲暇时看了一部电影《额吉》,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期间,3000多名来自上海、江浙孤儿院的孤儿被送到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故事,是一部表现母爱主题的电影。

美丽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用她那博大无私的爱接纳了这些孤儿。朴实沧桑的老额吉张开双臂,那些纵马飞驰的汉子们、那些奋力驱赶勒勒车的女人们,慈爱地把孩子接进了自己的毡房。从那时起,孤儿们有了阿爸和额吉,有了新的蒙古族名字,有了草原上的家。额吉的慈爱和草原上古老的劝奶歌,一点一点抚平了孩子们幼小心灵上的伤痛,他们知道自己不再是一个孤儿,也知道额吉给予了自己一个生命的承诺。

虽然银幕上曾有众多的母亲形象,但由蒙古族实力派影后娜仁花演绎的草原母亲琪琪格玛有其独特的一面:她顺从贤惠,为了收养两个上海孤儿,默默忍受丈夫的鞭子;她泼辣剽悍,在孩子被带走时,敢于拿扁担捍卫;她坚强隐忍,丈夫离世后独自扛起生活的重担;她伟大不凡,在抚养多年的孩子跟随亲生母亲回上海时,将鲜奶洒向天空为她祈福……这部片子完整表现了一位草原母亲坚强隐忍、历尽沧桑的一生。影片里不同的语言和感人的故事情节,激起了我对伟大额吉的敬仰!

观看后我下意识地在电脑上翻动着在草原拍摄的图片。我曾多次进入草原,拍摄了各种形象的额吉,在每个老人的脸上都挂满了沧桑,好像都有着一波三折的往事。我敬仰她们,敬仰她们的善良,更敬仰她们坚韧不拔和宽阔的心胸。

影片里的额吉对孩子们说“有牛粪烧着,蒙古包才不冷,有爱撑着,日子才不苦”。纯朴的的语言,像流水一样在心里翻滚,像白云一样在脑海中游荡。在感悟人间大爱的同时,更感知母爱是人间最温暖的太阳。额吉用她所特有的人间真情养育着并不是亲生的孩子们,让他们懂得该如何去爱别人,如何汲取草原的灵性,做一个心地宽广的人。

对于喜欢摄影的我来说,草原一直是我心神向往之地,拍摄草原母亲更是我的多年夙愿,时常在梦里出现熟悉的画面:绿草、山花、牛羊、骏马、弯河、敖包、蒙古包、熬奶茶的额吉……这一切像是一首抒情诗。心中的额吉空旷宽广,一眼望去蓝天连接着绿草,绿草映照着蓝天。她是那样的空旷,她是那般的遥远,空旷得让人莫名其妙地悲伤,遥远得让人莫名其妙地眼泪流淌。她们传播着人间大爱,延续着草原的文明……

有时在拍摄之余独自一人走在黄昏的草原上,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离你竟然是那般近。落日贴在地面,化作了滚滚而来的车轮,似乎伸手就可以触摸到,余晖下的河水绽放出靓丽光泽,绿草也化作金色,牛羊归圈欢叫,百鸟回巢相鸣,声声回荡在耳畔,声声触动心底最柔弱的地方。眼前的世界变成了传奇,眼前的草原变幻成歌。原来,母亲的温暖离自己竟然是如此近。

心中的额吉,孕育了无数的生命。这些生命在那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生命的轮回上被诠释得淋漓尽致,生者欢快,逝者如风。所以,草原的风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既是诠释生命的风,也是讲述故事的风。草原因风而绿意盎然,草原的生命因绿而生生不息。那片土地上,发生过太多太多的故事。

我喜欢草原,喜欢在草原上游走拍摄。可也没能踏遍每一寸草地,但额吉的故事融入到了草原的每一个角落,草原的每一处都有她的传说。当静静地聆听草原的风,你就能听到风里的每一个故事,能够听到那风中的一声声叹息。当有一天你离开母亲独自成长,你会蓦然间发现,原来,草原的风就是母亲的呼吸,温暖而沧桑,悲伤又动人!

额吉,母亲。母亲是天底下所有人类的共同语言;来自上海的孤儿们最初根本听不懂蒙古语的时候,竟自然而然最先懂了“额吉”的含意,明白了额吉就是妈妈。与其说是与生俱来的天性,倒不如说母爱能教化任何嗷嗷待哺的生灵……























包金锁,摄影相伴生活,追遂光影艺术,抒发无限深情,感性大于理性,很容易被身边环境所感染,喜欢用文字图片抒发情感。喜欢结识真性情朋友……相机伴随,经历了风风雨雨,有艰辛,有欢乐,更有丰硕的成果和收获的喜悦。从喜欢到职业,追风捉影,兴趣不减。多把镜头聚焦於广袤草原,风光花卉、微距小品,寄情於景,陶冶身心,发发微信朋友圈,以影抒怀,交流切蹉,开心尽兴,其乐无穷。

(文/摄影:包金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