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抱团”发展 铺就致富新路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林富村的农田里,金谷粮食购销合作社的玉米播种机来回穿梭,随着播种机缓缓前行,播种、施肥、滴灌带铺设、覆土等工序一次性完成。合作社管理员刘凤琢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在本村托管的3100亩土地,2700余亩用于种植玉米,集中连片的土地加上全程机械化的种植方式,大大提高了耕种效率,预计十天左右就能完成播种工作。

“合作社今年共托管了3100亩地,其中发展经济作物这块,种植了150亩地辣椒、200亩地圆葱、50亩地小麦,还有100亩地玉米和豆子套种。现在各类农机具已经备全,基本可以实现机械化作业全覆盖。”刘凤琢介绍说。

近年来,金谷粮食购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上联市场、下带农户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托管、就业带动等方式,引导农户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推动农产品规模化生产,赋能乡村振兴。

实行土地托管不仅实现了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降低了农耕成本,还将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让农户通过务工再增加一份收入。

刘凤琢介绍,合作社目前长期工人17人。农忙时,如果人手不够,就优先录用那些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的农户。如果还需要大量用工,就雇用本村村民,为老百姓增加收入。

在合作社托管的另一块土地上,20余名工人正忙着栽植圆葱。薛丽红是林富村村民,在将自家的16亩地全部托管后,她和丈夫都实现了通过打工增加家庭收入。

“今年我们把土地都托管给合作社了,这样就能有时间多打点工。春天栽圆葱、栽辣椒,秋天捡苞米、摘辣椒、收圆葱啥的,能多挣不少钱。”薛丽红笑呵呵地说。

金谷粮食购销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树立多元化发展理念,以先进的农业技术为引领,积极推进土地托管,通过提供“耕、种、管、收、售”等全方位托管服务,引导种植户逐步走上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为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不仅如此,为充分保障土地托管户切身利益,合作社还充分考虑托管户家庭实际情况,一方面将玉米秸秆供应给养殖户,用于扶持村民发展养殖业;另一方面按土地托管面积,将玉米芯提供给年满60岁的老年人,以解决其燃料所需。“下一步,合作社还将扩大规模,吸纳更多的成员加入,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刘凤琢表示。

(文:杨景欣 张晋一米彦芳 财汗,摄影:杨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