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四川若尔盖草原,在黄河九曲第一湾看母亲河最初的模样

发布时间:2022-05-06 11:40:13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草原腹地似一首辽远悠扬的牧歌,滋养着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五月的中国绿意盎然,一派欣欣向荣。走进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在黄河九曲第一湾看母亲河最初的模样。

俗语说“黄河九曲十八弯”,这“九曲”就是唐代对青海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黄河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自西向东迂回曲折,正如李白所说“黄河之水天上来”,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四川若尔盖县唐克镇与白河汇合,形成了壮美的黄河九曲第一湾,远眺似飞天飘带,又似圣洁哈达。

黄河经青海、甘肃,在若尔盖拐了个弯就离开了四川。若尔盖大草原是四川最大的草原,由高原草甸和沼泽组成,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当年红军长征曾多次通过这里,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让人对这片大草原充满了崇敬。

从若尔盖县城到唐克镇约70公里,沿着天高云淡的若尔盖大草原一路盘旋,碧绿的高原草甸上绿草繁花,风清气爽。站在丘顶远眺,黄河蜿蜒而逝,草连水、水连天,天苍苍、野茫茫。山脚的索克藏寺有300多年的历史,背山面水,幽静古朴。黄昏,温暖的光线染红了天边的云彩,倒映在婀娜安静的黄河中,草原腹地似一首辽远悠扬的牧歌,滋养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来源:民族影像、若尔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