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促振兴 集体经济有“钱景”

发布时间:2022-05-05 14: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栽树、浇水、扶正、平整道路,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公兴当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现场,二十多人分工协作、忙而不乱。

正在现场督导项目建设的开鲁镇党委书记范伟志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今年开鲁镇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重点工程,目前果树栽植已接近尾声,防风林建设正在进行。“我们整合项目资金176.6万元,对村集体200亩疏林地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优质林果产业基地。基地聘请专业团队进行统一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和市场营销。产果前,基地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可实现促进嘎查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进入盛果期以后,可实现促进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以上。”范伟志介绍道。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谈及乡村振兴如何抓,范伟志思路清、目标明:聚焦农户增收、农业增效目标任务,坚持示范带动、典型引领,进一步深入挖掘自身特色和优势,深度整合开发优势资源,大力推动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贯通产供销链条,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开鲁镇区域总面积680.54平方公里,辖10个社区居委会、50个行政村和1个蔬菜大队,总人口16万,其中农业人口8万。该镇把发展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关键之招,着力推动林果产业蓬勃发展、蔬菜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业丰、农民富、集体经济“有钱景”。

公兴当村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飞机场村已是棚棚透绿、一片生机。村民李树军家的暖室大棚里,一根根顶花带刺的黄瓜缀满秧。说到经济效益,李树军给记者细细地算起了增收账、幸福账:“头茬黄瓜能结到七月末、八月初,二茬是小柿子,摘到十月末薅秧。三茬种白菜擗菜叶卖,卖到元旦左右又种上黄瓜了。头茬黄瓜能出7万左右块钱,二茬柿子和下茬白菜叶加起来还能出4万左右块钱。”李树军说,近1亩地的暖室大棚,三茬连作、四季增收,亩收入超10万元。

这样的暖室大棚,李树军家有3座。另外6座春棚,此时正为客户培育着辣椒苗,下茬要栽的柿子等秧苗也已经准备好。李树军笑呵呵地告诉记者,9座大棚年纯收入可达20多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乘上设施农业发展快车,飞机场村今年新建春棚40座,至此,全村暖室大棚和春棚总数达到了270座、年均蔬菜产量可达6万吨,预计每座大棚年均收入8000元,可实现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7万元。

据了解,开鲁镇今年共在飞机场、南关、东关等村打造绿色蔬菜种植示范点9个,建设暖室大棚、春棚350座,并通过引进仓储保鲜、分拣包装、产地初加工等设施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以高效种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装上引擎、提供动力。

(文/图:胡建华 张美娜 胡立忠 范煊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