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推进废旧地膜回收 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5 13: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田间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作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生态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在开鲁县开鲁镇小城子村的农田里,机器轰鸣、机车穿梭,随着一台台残膜回收机往复作业,附着在地面的黑色薄膜被清理出来,堆积在一起等待统一清运回收。

提到废旧地膜回收带来的好处,连续五年得到实惠的村民梁华军竖起了大拇指:“统一回收地膜,咱们老百姓不用花一分钱,减少了我们种地的成本,土地效益提高了,还保护了环境。”

残留在耕地中的地膜不仅会降低耕地质量、影响农作物产量和品质,若清除不及时,还将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将残膜回收再利用,才能彻底解决残膜污染问题。为降低农民农业种植成本,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承担回收工作的开鲁县鑫利源塑业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开始引进残膜回收机,抢抓整地覆膜的关键时期,把握回收质量、时间、进度,推进废旧地膜回收,助力春耕生产。

开鲁县鑫利源塑业有限公司片区负责人刘明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启用了约60台残膜回收机统一进行回收作业,在确保春耕前完成回收工作的同时,也大大地提高了残膜回收率。

近年来,开鲁县依托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地膜回收区域补偿制度试点等项目,形成“源头保障、机具专业、集中回收、农户参与、网点存放、加工利用”的地膜回收利用机制,消除农田土壤废旧地膜残留,改善农田土壤及周边环境,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促进土地资源环境绿色健康发展。

“2022年,开鲁县根据各镇场覆膜面积下达地膜回收任务,建立地膜回收工作台账。在地膜覆盖面积较大、较集中的区域,利用回收企业集中进行回收;在地膜覆盖面积较小、分散的区域,鼓励号召农户自主进行回收,将回收的残膜统一堆放在残膜回收网点,今年全县预计完成废旧地膜回收40万亩、1360吨。”开鲁县农牧局科技教育股负责人王亚茹介绍说。

据了解,2021年开鲁县已建成残膜临时堆放点14处,2022年预计再建成20处,并将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建立一座地膜回收利用加工厂,年处理残膜能力可达5000吨。

 (文:秦英 杨景欣 胡立忠 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