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绰济辽工程掀起“大会战”

发布时间:2022-05-05 16:2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胡日查 高敏娜 曾令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打钻、爆破、出渣、喷浆……“五一”期间,在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七标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运输车辆往来穿梭,300余名施工人员坚守一线,开足马力,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七标项目,全长16.515公里,采用钻爆法施工。目前,该局承建的隧洞工程段开挖11.747公里,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五一”假期昼夜不停工,采取轮班制,确保隧洞施工面不间断施工。

据了解,“五一”期间,引绰济辽工程全线有500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贡献力量。

2021年大学毕业的王欢,作为中铁四局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七标6-8下号洞的一名技术人员,主要负责隧洞内的技术管理工作,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他已经半年多没有回家了,2022年的春节就是在项目部度过的。

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所有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有序作业。在完成、安排好繁琐的工作后,王欢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王欢的老家在宁夏,远离家乡,想家的时候只能通过电话、微信与家人联系。

“确实很想父母,但项目需要我随时在场,必须坚守岗位。”王欢坦言,对于工程他做到全力以赴,对于父母却充满愧疚。父母在视频里经常安慰他,说看到儿子努力的样子,他们非常欣慰。这也给了王欢坚守的信心与动力。

其实,不仅是“五一”假期,对于引绰济辽工程的所有建设者来说,都没有节假日可言。来自哈尔滨的曹振江主要负责中铁四局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七标6-8下号洞施工测量工作。曹振江介绍说,施工测量工作主要是为了控制洞内的动轴线方向,要求工作人员利用高精度仪器,把误差降到最低,做到精益求精,从而保障施工质量。

“我们这个6-8下号洞,它的拱顶到我们地表的距离也就十几米,对地面的扰动比较大,而且岩层不是很好,主要是在V类围岩,所以我们洞内的安全监测也是必不可少的。”曹振江介绍说。

引绰济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三五”期间实施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属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是自治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对促进蒙东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修复、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对于引绰济辽工程的参建者来说,“五一”国际劳动节只是工程进展当中的一个时间刻度。他们每天往返于隧洞与宿舍之间,凭借专业技术和从业经验在平凡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用艰辛与智慧书写岗位传奇,助力引绰济辽工程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