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5个坚持推进文物保护 加强考古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05 09:18:4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徐红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曹建恩连用5个“坚持”,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的文物工作重点。

“坚持工作主线、坚持保护第一、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考古为先、坚持安全至上。”在近日召开的内蒙古文物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曹建恩连用5个“坚持”,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的文物工作重点。

曹建恩介绍,内蒙古将继续开展辽上京城址考古发掘工作,以“城市考古”见证统一国家城市化进程,助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不断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内蒙古贡献,为推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作出内蒙古努力。

曹建恩介绍,2022年,内蒙古文物局将坚持保护第一,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推动文物建筑维修行动三年计划2022年重点项目落地,实施阿尔寨石窟、嘎仙洞遗址、辽上京遗址及曼德拉山岩画数字化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

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内蒙古自治区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体系,启动第六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遴选申报工作。加强石窟寺保护研究工作,编制完成《内蒙古自治区石窟寺保护利用规划》。成立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辽上京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群、阴山岩刻和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申遗基础工作。

曹建恩介绍,内蒙古文物局将以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历史传统村落保护等重大文物工程为切入点,发挥文物资源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策划革命文物专题精品展览,推动“长城内外皆故乡”、“黄河从草原上流过”展览在区内外进行巡展;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全区博物馆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体制完善、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体系。

曹建恩表示,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将积极统筹文物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关系,着力发挥文物资源的教育功能和公共文化服务作用,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推动中华文化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