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五个同步”推进“两化”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3 17:03: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展全市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以来,科左后旗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吃透精神、确保实效上花力气、下功夫,做到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部署与督办同步。通辽市委组织部动员部署会召开后,4月21日上午,科左后旗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会上传达了孟宪东书记在市委六届24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通辽市委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实施方案进行集中学习。研究审议通过后旗《实施方案》,宣读中共科左后旗委组织部工作专报问题清单,旗处级领导和36个基层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旗委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动员部署旗直机关、苏木镇场党组织传达、学习、落实相关工作和要求。针对工作部署中的注意事项,为各基层党(工)委梳理“注意事项清单”,要求各党委(党组)于4月22日前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对孟宪东书记在市委六届24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进行传达通报。会后要盯紧时间节点制定工作计划,将各时间段工作内容细化分解,向各党委(党组)下发“一书一表”,实行周调度机制,每周一例会研究推动重点工作,推行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档案、一个重点一个档案、一个领域一个档案,保证所有工作台账化管理,建立“销号整改”制度。并于每周一下发周任务书,每周五回收任务核查表,明确工作重点、任务难点、时间节点,确保集中治理工作高质高效推进。目前,已经下发2次工作周任务书,回收1次核查表。同时参照市委组织部督促指导工作,设置督导组和工作专班,组建8个由四级调研员以上领导任组长,纪组宣干部任成员的36人督导组,对全旗77个单位进行全覆盖督查,定期了解推进问题查处情况等。

学习与思考同步。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等10项内容列入旗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基层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执行学习。旗级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自治区党委关于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相关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领导带头学、集中组织学、区分层次学、结合工作学等方式,推动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全旗393个党组织(其中30个党委、1个旗直机关党工委、1个社区服务中心党组织、11个党总支、350个支部)、5485名在编在岗党员已全部参加学习。4月27日,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完成“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研讨,在思想碰撞中提升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党组织也于近期完成专题研讨活动。全旗各苏木镇场和旗直单位,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读书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核心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作为必学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查与细改同步。旗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任务要求,将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作为开展集中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和基础工作。对标对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深入反思、深刻剖析,仔细对照、认真查找,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靶向发力、精准施治,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环境。全面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围绕关键“查”,把握重点“改”,将教育引导做实,问题找准找全、原因查清查透。积极探索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纠偏正向,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查立改、真查真改,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真正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发展。

承诺与践诺同步。号召全旗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签订“十一严禁”承诺书,旗直机关、各苏木镇场等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主动签订承诺书,进一步强化旗委开展集中治理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承诺书以“军令状”的形式倒逼落实、教育示警,有针对性地强化了纪律和规矩意识,时刻提醒自己、管好自己,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各党委党组围绕承诺践诺内容,严格落实各项集中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履职、能动作为,围绕党员干部容易出现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组织部门牵头,各部门全力配合、通力协作,在全旗形成集中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

宣传与总结同步。成立领导机构,由旗委宣传部理论组成员、宣教组成员、外宣办成员、融媒体中心记者组成工作专班,并迅速在融媒体平台开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栏,及时发布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典型引领,持续抓好典型宣传教育,坚持用先进人物的事迹教育党员干部,激励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旗委网信办启动24小时应急响应,全平台监看网络舆情,不断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目前,全旗各地各部门共发布相关信息110余条次,其中旗直机关80余条次,各苏木镇场20余条次,融媒体中心10余条次。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各地各部门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在旗内宣传平台进行交流分享,形成互通有无、共促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 (文:赵文嘉、冯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