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以“水”为笔绘生态宜居画卷

发布时间:2022-04-29 16:30: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000余条河流奔流不息,60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以“水”为笔绘出一幅幅生态宜居画卷。

4000余条河流奔流不息,60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辽阔的内蒙古大地,在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闪耀着夺目的光芒。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5年来,水利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各族人民生活改善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以“水”为笔绘出一幅幅“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画卷。

黄河内蒙古段蜿蜒830公里,在黄河“几”字弯处,十大孔兑(孔兑,蒙古语,意为山洪沟)穿透库布其沙漠,直通入黄,黄河泥沙的约十分之一即来源于此。今年55岁的内蒙古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河洛图村村民苗侯玉回忆,过去这里是“山是和尚头,有沟没水流”,一场大雨就能引发山洪。数据显示,20世纪50年代以来,十大孔兑携带的泥沙曾8次堵塞黄河,凌汛期河水出岸更时常发生,沿线群众安全受到威胁。

黄河治理,根子在流域。当地总结出了“山顶植树造林戴帽子、山坡退耕种草披袍子、山腰兴修梯田系带子、沟底筑坝淤地穿靴子”等综合治理模式,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如今,十大孔兑区域上中游水土流失面积由1995年的8223平方公里降至目前的4500平方公里。“你看这淤地坝下,之前都是沟沟壑壑,现在都能种粮食。”与过去相比,苗侯玉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408.86万公顷,水土流失实现了面积由增到减、强度由重到轻的历史性转变。

2021年11月27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成群的候鸟栖息在刚刚封冻的黄河冰面上(摄影:新华社记者贾立君)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斯琴毕力格表示,自治区成立初期,就把水利建设作为奠定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百姓安全、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来抓。“十三五”期间,通过完善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抗旱应急等工程手段,以及健全水文监测站网和预报预警体系、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以及水工程调度等非工程措施,全区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受灾人口、受灾面积分别比“十二五”减少63.2%、42.8%、44.9%,洪涝和干旱灾害年均损失率分别降低到0.6%、0.8%。

近年来,内蒙古着力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河湖“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逐步提升。过去5年,呼伦湖水域面积逐年提高,湿地生态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不断改善;岱海面积萎缩趋势放缓,水质也在好转,湖中鱼类等生物增多;察汗淖尔治理工作也全面推开,周边区域地下水位逐渐回升。

经过多年治理,乌梁素海重现“塞外明珠”美景(无人机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彭源 )

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作事关民生福祉。自治区成立初期,农牧民饮水以筒井、大口井等分散式供水工程为主,供水设施简陋,水质易受污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后,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牧区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大力解决农村牧区饮水问题。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内蒙古已建立起较完整的农村牧区供水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建成农村牧区集中式供水工程2.2万处,分散式供水工程46.2万处,可以服务1240.43万农村牧区人口,其中建成千人以上供水工程1761处,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服务人口占比达到50%,规模化程度逐年提升,全区农村牧区集中供水率达到83.6%,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9.5%,农村牧区供水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明显增强。

2017年7月12日,巴彦淖尔市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水样检测(摄影:新华社记者邓华)

斯琴毕力格介绍说,如今,内蒙古水利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取得突破。“十四五”开局至今,内蒙古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完成了全区27条跨盟市河流水量分配,基本实现全区农业用水计量全覆盖;全年用水总量控制在约21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均较2015年下降20%;建成约3000万亩的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年可节约用水近30亿立方米;今年1月1日起,《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保护和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内蒙古迈入地下水依法严格管理的新阶段。

记者还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多年来在中央加大水利投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内蒙古水利投资规模稳步增长、投资来源不断拓宽。相继建成红山水库、绰勒水库、三盛公水利枢纽、河套灌区以及察尔森灌区等一大批大中型骨干工程,目前全区水库达到505座,总库容108亿立方米,充分发挥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养殖、生态等综合效益,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文: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