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基镇兴隆庄村:强化党建引领绘就美丽村庄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4-28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行走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兴隆庄村,映入眼帘的是成排的果树和整洁的路面。村民正用小型松土机在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绿化带松土,为即将开始的林下种植做准备。“这两年村里卫生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果树。今年村里还要给我们统一购买大豆种子,最后收益都归农户自己,住在村里真是越来越舒心!”村民们对村里的绿化工作赞不绝口。

近年来,兴隆庄村紧紧围绕“巩固、完善、提升”的工作思路,强化党建引领,在每年开春前提前规划部署村屯绿化工作,绘就美丽村庄新画卷。据了解,今年兴隆庄村充分利用道路两侧、农户房前屋后的林下空地套种大豆,在管护好果树的同时增加粮食种植面积,让空闲土地“活”起来,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那么,村里的环境卫生又是咋维护的呢?兴隆庄村有着自己的小妙招。实施“两户一垃圾桶”制度,并配有专职保洁人员,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屯内外无积存垃圾;实行党员干部包街道制度,11名党员包联村内11条街道,带动村民落实房前屋后“三包”制度;坚持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把环境卫生整治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对环境卫生维护好的村民给予表彰,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村屯绿化相结合,发动党员志愿者、“辣妹子”巾帼志愿者带头参与到村屯绿化活动当中,通过示范引领,激发群众主人翁责任意识。

美丽乡村既要美在环境,也要美在人心。兴隆庄村将培育文明乡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但在村屯美化绿化等“面子”上下功夫,更在提升乡风文明等“里子”上费心思。在每年9月份开展“老年节”活动,组织村内老人共同参与文化活动,并为七十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200元的生活补助金,营造敬老爱老氛围;成功推选姜玉华家庭为自治区级文明家庭,突出“身边人、寻常事,正能量”,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感染大家,激发村民讲文明树新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积极组织村内志愿者参与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推动乡风文明之花遍地盛开。 (文:张校元 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