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雪豹现身拉萨堆龙

发布时间:2022-04-27 10:53:45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由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带领的科研团队,与当地村委会、寺庙组成的野生动物监测小组,于今年3月初在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乃朗寺后山记录到一只成年雪豹活动的红外影像,填补了拉萨市及周边区域雪豹的分布空白。

同时,自去年以来,该小组先后发现马麝、岩羊、赤狐、石貂、鼠兔、高原兔等哺乳动物, 以及胡兀鹫、蔵雪鸡等35种鸟类。其中,雪豹、马麝和胡兀鹫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充分表明了该区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吕植教授表示,“在距离拉萨城区这么近的地方记录到雪豹的活动,充分表明这个地方的生态系统完整性,如果研究和保护得当,很有希望把拉萨打造成为一个雪豹与人类和谐共生的示范城市”。堆龙德庆区拟建立乃朗谷自然保护小区,加强该区域自然本底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打造堆龙德庆区乃至拉萨市自然生态保护示范基地。

(来源:堆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