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生态草种业专利数量居全球第六 创新助力打好"草种业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2-04-25 11:33: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草生态凭借142项草种业相关专利量名列全球草种业主要创新主体排行榜的第六名、内蒙古自治区榜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提升我国草业领域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打好“草种业翻身仗”的关键。4月22日举办的内蒙古草种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上,发布了《内蒙古草种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书》,蒙草生态凭借142项草种业相关专利量名列全球草种业主要创新主体排行榜的第六名、内蒙古自治区榜首。这些专利技术涉及育种、扩繁、应用等草种业“保育繁推”创新链中的关键环节,可应用于育种及扩繁、数据监测、草坪建造养护、生态修复等领域。

该报告由内蒙古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委托国家专利导航项目(企业)研究和推广中心实施,依据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国标(GB/T39551.3-2020),以草种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在全球范围内对草种产业相关技术的研发情况和竞争环境进行综合分析,以典型企业草种业发展需求为切入点,分析草种质资源保存、鉴定与评价、草品种选育、草种繁育与应用的知识产权布局情况,从而了解国产草种产业链的优势和劣势,指导主要创新主体开展科研布局、技术合作和技术转化方向。

蒙草建立了中国北方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保存野生植物和农作物种质资源1694种

多年来,蒙草细分了18个专项种业研究院,开展生态用、饲用、药用等方向新品种育繁研究,通过组培技术创新改良繁育6个新品种,通过种业机械化技术创新改良推动草种业规模化生产。开展草原生态修复、盐碱地改良、矿山治理新技术、新材料研发,集成治理技术体系、示范与工程推广,累计修复面积3000万亩。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遥感等数字技术,建立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数字种业数据平台,实现草种业资源数字化管理。

呼和浩特土左旗苜蓿原种基地春耕开播

除草种业专利外,蒙草还在数据监测、草坪建造养护、生态修复等领域拥有大量专利,围绕主营业务紧密布局。此外,蒙草生态审定国家及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25个,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6项,编制国家、行业、地方、团体、企业标准近400项,形成了知识产权矩阵。下一步,公司还将不断创新科研,逐步加大商标跨类别、跨行业保护力度及应用转化,推进绿色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加速企业提质发展。

组培技术产业化生产应用

据了解,专利导航是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是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

种子智慧车间

种业机械创新

根据不同沙地地形及沙化程度,搭配修复植物,制定专项治理方案

真盐生植物改良盐碱地,无污染、可持续

草灌乔分层种植,提高植物发芽率、存活率

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

数字种业大数据平台

(综合证券日报、蒙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