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文旅项目火热开建 文化产业“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22-04-25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总投资5900万元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吉尔嘎朗镇乡村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按下建设“快进键”,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铲车来回穿梭搬运着物料,工人们正在进行喷涂防火材料等作业,项目主体框体已经基本完工。

吉尔嘎朗镇位于科左后旗中心地带,305、207省道贯通镇域,地理位置优越,是僧格林沁王府所在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民族文化。2017年,获批成为第一批自治区级历史文化名镇,多次获得自治区、市级文明村镇称号。

“镇里基础条件完善,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好,森林、草牧场覆盖率达60.7%,地处平原,便于项目的开发建设。”该项目负责人说。

作为2022年科左后旗的重点建设项目,科左后旗吉尔嘎朗镇乡村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59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展厅、革命英雄纪念广场、无名烈士墓、红色文化长廊等多个主体建设区。目前,科左后旗正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在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抢抓进度,确保项目如期竣工,下一步将安装墙板和门板。

“此项工程,我们会将革命英雄纪念广场、烈士陵园、红色文化长廊等红色革命文物“串起来”,打造一条红色旅游文化线路,讲好革命前辈的红色故事,发扬好、传承好、践行好红色革命精神。”吉尔嘎朗镇党委副书记安全表示。

近年来,科左后旗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旅游+”发展战略,围绕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全链条发展目标,加快培育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阿古拉镇逐步成为科左后旗全域旅游的一颗新星。

“詹葡叶分飞鹭羽,荻芦花散钓鱼舟”,四月的双合尔湿地,水草相连,万鸟翔集,一派水乡泽国的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敖包相会文化旅游节”“科尔沁奈日”文化节等文旅活动,更是成为“爆款”,让这个文化小镇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这几年,阿古拉镇依托独具魅力的草原风光,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先后实施了阿古拉嘎查湿地公园旅游设施建设项目、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项目、旅游厕所维修改造项目、阿古拉乡村旅游特产交易市场建设项目、白音查于湖民宿旅游项目等。接下来将从旅游线路策划、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阿古拉镇党委副书记青春说。

作为以沉浸式乡村旅游为主题的乡村振兴项目,阿古拉镇将量身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旅游线路,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打响科左后旗文旅品牌注入强劲活力。按照“文旅赋能,产业富民”的思路,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宅基地出租等方式,获得了实际经济收益;同时项目建设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让村民们参与到村庄建设发展的过程中。

文旅融合,绘就更美的“诗和远方”。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批批生产任务陆续投产,机器轰鸣、紧锣密鼓的作业场景,成为了盎然春日里科左后旗奋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注脚。(文:冯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