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金融春雨”“润”农户 “解”农需

发布时间:2022-04-24 13: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将金融支持春耕生产作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的重要内容,启动了“党建融合发展工程”,全面构建党建引领“融惠农信”模式,围绕春耕备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等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特别是做足“春耕功课”,通过优先保障、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农户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需求,助力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

优先保障春耕信贷需求

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在春耕备耕中的关键作用,持续加大“三农”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开通春耕备耕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信贷审批优先受理、信贷规模优先安排、优先办结,并降低贷款利率,简化审批手续,及时保障农牧民及新型经营主体春耕生产信贷需求。截至目前,全旗涉农金融机构共发放备春耕贷款11266笔、72935.7万元。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充分发挥各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通过采取“人工网点+自助银行+绿色通道+上门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推出惠农贷款产品,推广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等多种方式,全力做好春耕生产金融服务保障。同时,强化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确保金融机构贷款安全。

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积极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的评选创建工作,各涉农金融机构出台相关信贷优惠办法,加大对信用户的扶持力度,助推全旗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截至目前,已评定信用村411个,占行政嘎查村的84%。

(文:包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