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特色种植富农家

发布时间:2022-04-20 13: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耕春种时节,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保安农场白音花分场职工穆国权正和二十多名雇工在田间忙着栽植圆葱,他们或蹲或坐,分发的、栽植的、培土的,现场十分热闹。

“我今年已经是第七年栽圆葱了,圆葱这几年价格挺稳定,一亩地能收入3000元左右,下茬复种葵花还能有1000多块钱收入,两茬加起来,一亩地一年能收入四五千块钱。”穆国权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因为收益喜人,今年穆国权又栽了35亩地圆葱。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开鲁县立足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发展圆葱特色种植不仅让种植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为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提供了机会。在穆国权家“打工”的王淑荣告诉记者,每年她都利用农闲时间做“农事钟点工”,赚点零花钱。“春天的时候栽圆葱,一天140块钱,是固定工资。等秋天起圆葱时就挣计件工资了,一年在家门口打工至少能挣个万八块钱,还能照顾家庭,也不耽误自己家地里的农活”王淑荣笑呵呵地说。

与穆国权发展圆葱复种的方式不同,大榆树镇联丰村村民以“合作社+”的方式抱团发展钢葱特色种植。

孙立伟是大榆树镇联丰村第一个种植钢葱的人,在尝到钢葱种植甜头后,2019年他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社员和种植户提供育苗、栽植、田间管理、收售等种、产、销系列服务,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3户社员、180亩地,现在社员已经发展到50户、面积也扩大到了近2000亩,村民跟着合作社种钢葱赚到了钱,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都很红火。”孙立伟喜滋滋地说。

在孙立伟的示范带动下,联丰村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钢葱种植队伍中来,李建桥就是其中一位,去年他家种植70亩地钢葱纯收入50余万元,今年他毫不犹豫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0亩。

李建桥说:“葱籽下到大棚里是60天,然后移栽到大田里生长150天,赶到9月中旬就能上市。去年每亩地卖到12000元~13000元,收入还是很不错的。”李建桥说,这还不算二茬复种蔬菜的收入。

今年,开鲁县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全面优化产业结构、丰富产业内容,进一步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计划发展蔬菜、香瓜、葡萄等特色农作物10万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文:杨景欣 胡建华 刘源丰 胡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