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青山:走兽入林间 飞鸟相与还

发布时间:2022-04-18 14:04:26丨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马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想不到保护区内竟然有这么丰富且珍贵的野生动物资源。”近年来, 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断强化监管力度,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天”是利用各种卫星提供的数据进行监测;“空”是用无人机、有人机遥感确认;“地”是在地面上采用的多种监测手段)。在科技的帮助下,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看到豹猫、达乌尔黄鼠、花鼠、亚洲狗獾等野生动物的身影时,喜悦之情难以言表。这些自然精灵的身影频频被“捕捉”,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强代言。

科学合理保护 野生动物频现

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近年来,该自然保护区采取科学合理的保护措施,有效降低和遏制了人类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的负面影响,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得到改善,中华斑羚、豹猫、赤狐、西伯利亚狍等多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在“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的“捕捉”中,这些野生动物身影频频“入镜”。

“这是豹猫,食肉目,猫科,头圆,体似家猫,但略比家猫大,其两颊具有白色斑纹,全身点缀着深棕或黑色的斑点,在背部中央常有一条贯穿全身的斑纹,前额到颈部常有4条深色的纵向条纹,尾巴有斑纹环绕,尾尖端棕色或黑色。它主要栖息于山谷林地、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近两年,在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多个管理站辖区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韩菊花介绍。

“梅花鹿隶属偶蹄目、鹿科,颈部和四肢细长,鼻端裸露,眼大而圆。耳大,直立。雄鹿具角,鹿角4叉,偶有5叉。尾短,不足体长的1/10。成、幼体体侧均有成行的白色花斑,臀斑白色。毛色随季节变化较大。冬季,身体被毛长而密,呈栗褐色,白斑不明显。栖息于混交林、林缘、山地、草原和灌丛等地带。栖息地随季节不同而不同,冬季多在南坡,春秋季节多在开阔地带,夏季喜栖息于森林中,有时迁移到高山处,野生数量极少,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我们在古路板管理站和五道沟管理站辖区都拍摄到了它的身影。”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保护区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共生存

生态环境的改善,人们对野生动物的爱护,使内蒙古大青山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都明显增加。

“通过多年的走访和调研,我们初步查明,分布于大青山的鸟类有191种,包括留鸟57种,夏候鸟59种,旅鸟65种,冬候鸟1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金雕、黑鹳、胡兀鹫;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雀鹰、大鵟、秃鹫等。而且大青山自然保护区正处于2条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之间,很多鸟类在迁徙途中每年两次途经保护区。作为鸟类的栖息地和候鸟迁徙途中的‘驿站’, 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去年选定10个调查样地,布设红外相机81台,在大青山保护区范围内进行了鸟纲、哺乳纲等野生动物多样性调查,为护鸟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处工作人员介绍。

大青山自然保护区是阴山山脉山地森林、灌丛、草原镶嵌景观最完好的部分,是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区域,是华北植物区系与蒙古高原植物区系的分界线,是沟通东北、华北、西北动植物区系的过渡带和大型动物活动的通道,是一个难得的野生物种资源基因库,是一处天然的动植物园,是阴山山脉多样的生物资源和景观的缩影,是一处理想的科研和宣教基地。

“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内有近1100种高等植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10种,野生动物有近2000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4种。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意义是巨大的,与整个自然界物质循环、改良土壤、涵养水源以及调节气候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更是生态环境与周边人类社会和谐共生、协同发展的重要体现。”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韩菊花说。(原标题:“天空地”科技眼捕捉大青山喜人景象——走兽入林间 飞鸟相与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