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15 14: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粒粒晶莹剔透,串串颗粒饱满。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黑龙坝村温室葡萄小区朱建勋家的暖棚,只见串串葡萄爬满架、累累果实惹人馋。

朱建勋告诉记者,葡萄已进入转色期,即将成熟。说起暖棚葡萄即将带来的收益,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预计4月20日前后上市,这个棚子两亩二分地产量在8000斤左右,按照每年市场价15块钱一斤算,能收入10万块钱。”

尝到葡萄栽植甜头的朱建勋,今年又投入6万多元建设2座总占地2.5亩的春棚,以实现暖棚葡萄和春棚葡萄错峰上市。 

暖棚里硕果累累,春棚里也是生机盎然。开鲁县钰龙香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玉华是黑龙坝村首批春棚葡萄栽植户,经验丰富。他探索三层膜技术提升棚温,采用套种模式在葡萄架间种植水萝卜、豆角、角瓜等蔬菜,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一年能套种两茬菜,一亩地菜钱能收入4000多块钱,加上葡萄,一个春棚一年能有5万元的收入。”高玉华笑吟吟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近年来,黑龙坝镇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特色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一村一品”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两天,黑龙坝镇忠厚村到处都是繁忙景象,村民或在庭院和房前屋后绿化带、或在集中连片大田忙着栽大蒜。今年,忠厚村依托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统一栽植大蒜600亩,大蒜统一回收后再培育蒜苗出售,土地二茬复种白菜,实现一地种两茬、一蒜双收益。

村民吴广志正和老伴、邻居正在菜园里栽植大蒜,他说,菜园一共5分地,去年种的玉米,也就收入1000块钱。“栽大蒜的话,5分地能栽16000头,按3毛钱一头算,能出三千多块钱呢。”

据忠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成介绍,一亩地能产蒜2500斤,按2元一斤算,能收入5000元,除去前期投入,亩纯收入至少2000元。“二茬种白菜能净剩1000块钱。大蒜回收后再培育蒜苗,一斤蒜转化为蒜苗能产生效益一块五到两块钱,三项相加,一亩地收入能将近7000块钱。”

一村一产业,一地一特色。黑龙坝镇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专业村,推进强村富民。“结合镇村实际,我们努力培育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产业示范村,比如黑龙坝村葡萄、忠厚村大蒜,打造黑龙坝镇特色农副产品鲜亮名片。通过以点带面、以面连片,实现富民增收,真正实现‘一村一品’和‘家有主业、村有基地、镇有规模’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赋能乡村振兴。”黑龙坝镇政府镇长段冰雪介绍说。

(文/图:张美娜 胡建华 孙志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