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让草原重披绿装再现生机

发布时间:2022-04-11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中科羊草基地育苗棚里,一个个育苗盘紧紧相依、一字排开。塑料薄膜下,草籽已经萌芽。小街基镇政府镇长苑庆飞正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科羊草团队刘辉博士在棚里查看草籽出芽情况。

苑庆飞(左)和刘辉(右)查看羊草发芽情况(摄影:胡建华)

苑庆飞介绍,2019年,小街基镇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签订10年技术服务协议,试验种植5000亩中科羊草。经过三年的发展,羊草种植面积已达4.2万亩。“为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小街基镇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今年重点打造中科羊草种子清选及牧草集中收储示范区,以4.2万亩中科羊草草原种植为基础,今年再增加2-3万亩,实现全镇羊草种植面积达到6-7万亩。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项目,在三棵树村治理毒害草2万亩,持续夯实羊草生态建设基础,打造全国首个中科羊草小镇。”谈及今年的发展规划,苑庆飞说道。

小街基镇中科羊草基地错时分批育苗(摄影:胡建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科羊草团队刘辉博士指着育苗盘说,这里正在培育的就是中科羊草。中科羊草耐盐碱、耐瘠薄、抗旱抗寒能力强,可以有效抑制少花蒺藜草、刺萼龙葵等毒害草的生长,利于草原植被恢复。“第二年可以抑制78%,到第三年可以百分之百压制少花蒺藜草的生长,使盐碱地重新焕发盎然生机。”刘辉说,试验示范成功后,下一步将在全镇、全县类似的地块大力推广中科羊草替代种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开鲁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让草原重披绿装、再现生机,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昔日盐碱地,如今成绿洲(摄影:胡建华)

据开鲁县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监督管理股负责人胡振华介绍,今年开鲁县将重点实施三大草原工程,其中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综合治理工程涉及小街基等3个镇,实施人工建植2000亩、毒害草治理3万亩、禁牧恢复20万亩;退化草原毒害草治理试验示范项目0.6万亩,其中在小街基镇采取中科羊草替代种植防治刺萼龙葵0.3万亩,在太平沼林场、义和塔拉,采取狗尾草、草木犀、沙打旺等6种牧草替代种植防治少花蒺藜草0.3万亩;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退化草原治理项目,实施人工种草2万亩,实施草原围栏3万米。

(文:胡建华 张美娜 马洪波 杨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