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新镇林发村:一棵老树兴一方产业

发布时间:2022-04-07 10: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麦新镇林发村因林而发、因果而兴。一棵扎根红色沃土30年的老树,一群传承红色血脉、勤劳奋进的农民,成就了林发村强村富民支柱产业。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因革命烈士、《大刀进行曲》作者麦新工作、牺牲于此而得名,红色基因已扎根沃土、融入血脉。

麦新镇林发村因林而发、因果而兴。一棵扎根红色沃土30年的老树,一群传承红色血脉、勤劳奋进的农民,成就了林发村强村富民支柱产业。

一棵老树开枝散叶

在村民刘作华家的果园里,有一棵“元老”级别的鸡心果树。刘作华说,这棵树与自己的儿子同龄,本村甚至全镇全县好多人家栽下的第一棵鸡心果树,都是从他们家剪下的枝条。

林发村以沙质土壤为主,利于果树栽培。1984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林发村更新低产低效林800亩发展林果经济。当时,刘作华承包了15亩地。伐老树、挖树根、平大坑,他与怀孕6个月的妻子庄素艳开发建设果园。“那会儿除了推土机,没有啥大机械,基本靠人工。我俩套着骡子车,起早贪黑干了差不多两个月才把地弄平整。结果我动了胎气,吃了一个月的保胎药。”提起当年的创业史,庄素艳感慨道。

1993年,刘作华对果树统一进行了更新。巧的是,这年,次子出生。除了政府提供的苗木,他还自行从开鲁县果树园购进了一批123苹果苗。树苗同希望一棵棵栽下、夫妻二人一年年精心管护。第四年,果树如期坐果了,刘作华发现有6棵树结的果子与123苹果不同,形如鸡心,他之前从来没有见过,以为是果树发生了变异。成熟时节,这果子以红艳的色泽、芳香的气味、甜脆多汁的口感,成了刘作华果园的“宠儿”。

6棵树,庄素艳摘下了10箱果。她把果拿到市场上卖,却无人问津。“因为谁都没见过。咋办,让大家尝吧。一尝不要紧,大家抢着买。当时沙果和123小苹果也就五六毛钱,这个果子我卖到了两块钱一斤。”“有人说,果子无论形状和颜色,都像鸡心,就叫鸡心果吧。”回忆起鸡心果的“出道”史,庄素艳的笑容都是甜的。

一时间,6棵鸡心果树声名鹊起,大家争相到刘作华家剪枝条、嫁接。“一根枝条我要两毛钱。”刘作华说,毕竟只有6棵树,枝条有限。头脑灵活且有果树嫁接经验的刘作华,辗转吉林、辽宁多地购买山丁子树,用于与鸡心果嫁接、育苗。“一棵两年生鸡心果苗能卖到三四元,2020年,我家光卖苗就收入8万元。”刘作华自豪地说。

历经30个春夏秋冬,当年的6棵树现在仅存一棵,刘作华家的果园也渐渐扩大到了18亩,经4茬更新,基本全部栽上了效益高的鸡心果。“去年四块五一斤卖的,纯收入三四万块钱。”庄素艳说,她每次到果园,都要到和二儿子同龄的老树跟前转一转,它是家里的“摇钱树”,也是全村林果产业发展的“大功臣”。

经过多年发展,林发村果园由当年的800亩增加到3500亩,果农户占全村总户数的75%,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5000元。

一个合作社打开一片市场

刘晓亮家是林业户,人均仅1亩口粮田,实现果园效益最大化,便成了全家人的梦想。但当时平均几毛钱一斤的果子,并未给一家人带来什么“甜头”。2004年,23岁的刘晓亮决定把果子运到外地去试试水、闯一闯。他雇了辆大汽车,拉上自家的2万多斤沙果到海拉尔、大庆等地销售。

“一块钱一斤,还挺受欢迎。”走出去的刘晓亮,找到了更大的市场,也看到了林果产业喜人的前景。回来后,他带领亲戚朋友收购本村及邻村的果子,然后销往北京、黑龙江等地,成为打开林发村鲜果销售市场的第一人。

2010年,刘晓亮注册成立了“开鲁县野果香水果购销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189户果农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合作社不仅让开鲁乃至通辽地区的水果打开了销路、卖上了好价钱,也让合作社社员赚足了“外快”。“两个多月的采摘、销售季,平均每天用工100人,人均日工资200元。”刘晓亮介绍说。

每到秋季,外地客商都会“闻香”而至,其中有十余位老主顾会“投奔”刘晓亮驻村收购。刘晓亮骄傲地说:“尤其是我们村的鸡心果,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不但口感好、味道佳,还好储藏、耐运输,经销商争相抢收”。

为了实现林果经济效益最大化。2018年,林发村党支部领办了依果兴农综合农业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成立了“巾帼采摘队”“果树剪枝队”,让农村剩余劳动力足不出村腰包鼓。还注册了“盈路香”商标,林发村出产的十几种果子,有了自己的品牌。“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经营模式,培育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果品。目前,鸡心果栽植已占全村林果总面积的三分之一,预计几年内需要更新的果树50%将栽植效益较高的鸡心果。”林发村党支部书记赵洪波介绍说。

一位“土专家”带出一支队伍

在林发村这个林果产业专业村,能称得上专家的不少。但取得国家级奖章和证书的只有于宝德一人。

刚栽果树时,于宝德也是一窍不通。买果树栽培书籍看、参加各类技术培训班、到效益好的果园学习经验,慢慢地,乐学善思的于宝德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苗木嫁接、枝条拉伸、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于宝德样样精通。他家的果园,成为开鲁县、通辽市两级“科技示范园”。

“光自己家果品好不行,你得整体上都有提升,这样上规模、有品质的果子才有市场竞争力,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客商。”于宝德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有需要的人,并从选址建园、果树栽培等方面全程指导本村及周边乡镇、其他旗县市区标准化果园建设。

2016年,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授予于宝德“全国绿化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78岁那年,我还说走就走实地去给指导呢。现在岁数大了腿脚不行了,怕给人家惹麻烦。”但今年81岁的于宝德,对林果产业发展热情不减。他不厌其烦地解答每一位果农的电话咨询,他选精品果树枝条嫁接、育苗,只为鸡心果产业健康发展。

令老人欣慰的是,儿子于凤军接过了接力棒,拉枝、修剪,样样拿得起,夫妻俩不但经营着17亩果园、栽了7亩地的鸡心果苗,还成了村里“剪枝队”的骨干成员。

“十八九岁就和我爸在果园干活,技术都学到了。我们村栽果树年头长,几乎所有劳动力都掌握了剪枝、拉枝、育苗技术。这不,其他地方的果园都抢着找我们去给剪枝呢。”刚在邻镇剪枝回来的于凤军说,正月初十开始到现在他一天没歇着,天天有活干,一天收入260-280元,一年能挣3万多元。加上妻子在合作社装箱队的务工收入,夫妻俩每年至少轻松入账5万元。

赵洪波介绍,包括刘作华、于凤军在内,全村近30人正从事春季剪枝工作。他们凭借多年的果树栽培经验、高超的剪枝技术,不仅实现个人增收,也为全县林果产业健康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棵老树孕育一颗好果、振兴一方产业。林果产业,不仅让林发村人吃上了产业饭、增加了务工收入,还搭乘全镇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快车,搞起了观光游、采摘游、生态游。2015年,在林发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几户果农合资建立了采摘园,村党支部投资50万元,修建了采摘砖路60条、1.3万延长米,一次性最多可接纳500名游客进园采摘,方便了游客采摘和果品运输,为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同时,林发村也带动了全镇林果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麦新镇果品经济林总面积31264亩、果园929个,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一路芬芳。

(文:胡建华 郭大蕾 米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