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敲门行动”守护万家平安

发布时间:2022-04-01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周姨,我们疫情排查呢,最近家里有没有外出人员或者是从开鲁县以外返回的人员……”3月17日下午,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和平社区第11网格网格员高宏燕和包联社区的民警、大学生志愿者正挨家挨户走访摸排。

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开鲁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疫情防控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敲门行动”,把力量下沉到网格、责任细化在网格,逐户逐人细致排查,切实打好打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阻击战,守护万家平安。

“现在咱们逐户排查,一家一户地走,不落一人,普通居民都签告知书,告诉他们出门做好防护,有返乡的人员及时报备,有居家隔离的我们也是贴告知书、上门禁。”网格员高宏燕告诉记者,她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一线屏障作用”,在“敲门行动”中,重点核查县外返回人员、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居民认真落实防控要求。

居民周桂霞家住和平社区附近,社区工作者连日来的奔波忙碌她都看在眼里,也理解社区网格员的辛苦,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配合、支持。“社区这帮孩子天天加班,我孙子晚上九点放学回来,看社区灯还亮着呢,她们还干活呢。我们网格员宏燕总来入户,总和我说,你家要有谁回来告诉我,我说那肯定得支持你工作。”周桂霞说。

发放疫情宣传单、核酸检测报备单,为居家隔离人员安装门禁锁,劝导居家隔离人员配合工作、做好自身防护。“敲门行动”启动以来,开鲁镇派出所和平社区警务室包联社区民警薛金库一直与网格员并肩战“疫”、一同入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排查,为社区防疫工作“警”上添花。

社区是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也是疫情防控主战场。“敲门行动”拉网式摸排管控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织密了疫情防护网。开鲁镇和平社区党委书记侯海侠介绍,针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该社区全体干部分成14个组,对辖区3867户开展地毯式敲门入户排查,告知居民县外返回第一时间向网格员报备。“全体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必须宣传到位、排查到位、管控到位的要求,为辖区居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侯海侠表示。    (文:胡建华 秦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