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9 20:08: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大早,开鲁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李冬岩就来到开鲁县悠夫鸽业有限责任公司,宣传法律知识,同时询问企业在发展中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就在前一段时间,公司购进的一批饲料存在质量问题,焦急万分的公司负责人乔贵民找到了李冬岩,李冬岩经过现场勘验、取证、协调双方进行调节,帮助企业挽回了9万多元的经济损失,这让乔贵民感激不已。“我们企业正在发展,对外边的接触越来越多,但是我们在法律这块是弱项,需要一些支持。去年我们厂子进了一批饲料,有点质量问题,和他们厂子很难沟通,后来法官出面帮我们协调,最后非常圆满地解决了这个事情。”

“进到企业里边,我们会帮助企业去审理一些他们的合同,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他们权益的一种保障,我们会通过解决他们的一些纠纷,为企业挽回一定的损失。”李冬岩表示,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法律的保驾和护航,作为法官,他愿意全力以赴为企业服务。

开鲁县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组织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急难愁盼,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并进行普法宣传,提高企业经营者风险意识,促进企业健康、快速、高效发展。目前,开鲁县法院已经有100名法官进企业,征求意见20多条。

“下一步,开鲁县法院院针对企业开展法律讲座或培训,充分发挥巡回审判职能,对涉企案件可以到现场开庭,真正做到为企业分忧,为企业服务,使开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开鲁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包树海表示。

问需于企,助企纾困。开鲁县政法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门纳谏,深入企业生产和建设一线,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精准“开方”,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咱们经侦和金融部门召开这个座谈会,一是征求企业意见,二是梳理你们内部线索。”开鲁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来到邮储银行开鲁县支行召开座谈会,征求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填写征求意见表。面对面沟通,倾心交谈,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次行动特别及时,公安部门上门服务,我觉得是有必要的,我们从合作角度来讲,银行也是服务于群众、企业,公安这头也是这样的,其实我们两家服务都需要一个共同的提升,把咱们开鲁县的营商环境打造得更好一点。”邮储银行开鲁县支行副行长王瑞雪说。

开鲁县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结合开鲁实际,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开展处级领导干部走访调研、副科级领导干部包联、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开门纳谏”活动,广泛听取意见,找准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同时,聚集问题短板,深入查找不足,推出一批重点举措,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为全县营商工作打造风清气爽的政法环境,让企业安心、安身、安业。

目前,全县所有政法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下沉到属地企业走访,精准把脉、科学施策,解决法治问题、需求、困难100多个,征集意见、建议10余条。

“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加快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开鲁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开鲁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杜彦坤说。(文:吕志敏  聂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