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的“花样”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3-28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两天,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巴润嘎查四季花卉种植基地暖棚里绿意浓浓,第一批20万余株鸡冠花苗长势良好,农户们正忙着装营养杯,育苗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四季花卉种植基地负责人周跃青告诉记者:“今年花卉基地育苗100多万株,有串红、孔雀草、鸡冠花等10多个品种,从3月初已经开始育苗,4月初陆续移植营养杯里,开始养苗,到6月10日以后就可以在市政绿化美化区域定植花苗了。”

为了确保花苗的成活率,周跃青采用了电锅炉取暖和智能排风系统。从“会”种到“慧”种,科技的“加持”既提高了花苗成活率又节约了劳动成本。目前,周跃青正在带领全村6个花卉生产户开展花卉种植管理,并与园林所签订订单意向书,今年这100多万株花苗出棚后将直接进行定点栽植。

发展大棚花卉种植产业,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户解决了就业难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这里离家近,早上过来干活,中午还能回家吃饭,一天120元钱,多好!”村民张玉华一边移植花苗一边对记者说。据了解,在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许多像张玉华这样的村民以前都是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如今,有了花卉种植基地,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不仅省下了交通费,还能随时照看家里的活计。

“致富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提高成效。巴润嘎查通过走‘党支部+’帮扶模式,把村里的优势凸显起来,从而实现精准脱贫。”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书记陆云峰告诉记者,下一步,支部将继续扩大花卉种植规模,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帮助农户实现产业转型,增加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文:美丽 皓月 狄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