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的内蒙古鹅飞雁舞生态美

发布时间:2022-03-25 17:05: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数万只白天鹅和大雁悠然自得地觅食、嬉戏,与清澈的河水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连日来,大批白天鹅和大雁来到流经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的老哈河畔,这些美丽的精灵时而低头觅食,时而埋头小憩,时而舒展身姿、梳理羽毛,时而水面翻飞、凌波起舞,与清澈的河水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它们将在这里短暂停歇10-20天,休整后继续迁徙北飞。

据了解,老哈河在奈曼旗境内长度55公里,水量达到5.23亿立方米,这批候鸟是该区域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批。当地村民说,“春耕季节看到天鹅是个好兆头,这么多白天鹅和大雁来到苇莲苏还是前所未见”。

近年来,奈曼旗通过水质生态修复、湖泊水生植物调整等措施,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加大河湖保护力度,优化美化生态环境,为白天鹅、大雁等候鸟提供了舒适的栖息地和充足的食物。候鸟迁徙期间,当地还将组织志愿者进一步加大巡护力度,对白天鹅、大雁等候鸟进行保护、监测、观察、记录,确保候鸟过境安全、顺利迁徙。








(文/图:王阳 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