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创新政务服务模式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3-24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杜旭洋 敖力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聚焦政务服务,补齐短板弱项,持续精准发力,提升服务能力。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成立“重点项目领办代办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两中心,以“政府代办”代替“企业跑腿”,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领办代办中心“帮办代办”服务 跑出改革加速度

内蒙古汰淅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液体聚合氧化铝产品和人造大理石,该公司计划建设的年产1.5万吨高铝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霍林郭勒市2022年重点项目之一。自年初项目立项以来,霍林郭勒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重点项目领办代办中心安排专业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全方位的项目手续办理服务。近日,为确保土地测量数据完善,该中心工作人员联合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对企业用地进行实地勘测,并召开会议对审批手续事项进行梳理完善,确保项目春季开工。

“咱们这个项目从立项开始,就由重大项目领办帮办中心帮我们制定了项目手续办理流程,解决了我们很多手续推进的问题,缩短了办理时限。”内蒙古汰淅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经雷说道。

截止2022年3月17日,从霍林郭勒市发改委年初确定的67个重点项目中,侧重服务铝基新材料和工业企业配套项目18个。其中15个项目经重点项目领办代办中心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前期手续办理,现已达到春季开工条件,整体来看,实现了快速审批、有序推进。”

政务服务中心为项目建设“松绑”,为企业发展“减压”

“从项目初始对接成功,就会确定一名责任帮办代办员,负责一个工程,一个帮办代办员一帮到底的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就项目审批手续筹备,办理进度与建设进度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霍林郭勒市政务服务中心并联审批股负责人白皓说。

政务服务中心特别设有“蒙速办·帮您办”服务窗口,配备帮代办专业服务队伍,为工程建设项目申请人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推进、协办帮办等无偿服务,打造集成服务新模式,全力以赴为办事企业提供方便。政务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共受理项目234件,办理事项474个。 

该中心还设置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区、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专窗,实现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的线上审批,实行受理和审批相分离,着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服务模式,大大压减办理时限。

白皓说:“并联审批是优化审批的方式,帮您办是提升服务的手段,并联审批和帮办代办服务的结合,就可以实现在‘店小二’式的跑腿服务基础之上,再增加‘管家’式的审批规划服务。根据项目情况和特点,量体裁衣,制定合适该项目的审批规划。”

环境一小步,经济一大步。霍林郭勒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以群企满意为目标,持续推进政务改革,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和办事效率,做好“店小二”,乐当贴身“管家”,更好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文:杜旭洋 敖力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