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喜接春羔忙 大批“咩咩”来报到

发布时间:2022-03-23 17:55: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的扎鲁特草原乍暖还寒,牧民们却忙得热火朝天,时值接春羔的“繁忙季”,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让广袤的草原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3月的扎鲁特草原乍暖还寒,牧民们却忙得热火朝天。正值接春羔的“繁忙季”,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让广袤的草原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额格其牧场的明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宽敞明亮的标准化羊舍里,一只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肥壮可爱,一会儿跳跃撒欢儿,一会儿又簇拥在一起享受春日暖阳,此起彼伏的“咩咩”声不绝于耳,好不热闹。

看着羊舍里活蹦乱跳的小羊羔,合作社负责人于锦明满是喜悦,他说:“目前我们已经接羔200多只,预计还能接700只左右。合作社从去年秋天就开始做准备,新建了标准化羊舍,储备了足够的饲草料。有了高标准的棚舍和充足的饲草,母羊膘情就好,羊羔的成活率就有了保障,成活率基本上是100%双羔比例也比往年高。”

据了解,明龙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注册成立,通过肉羊经济杂交、舍饲圈养,实现了现代化、科学化、规模化的养殖,不仅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同时舍饲圈养也保护了草场,改善了生态环境。

随着合作社养殖技术的日渐成熟,加上有好的政策扶持,于锦明也准备带领社员们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进一步提高养羊效益。他说:“合作社现有1100多只山羊和绵羊,去年出栏300多只羊羔,每只羊的净收入可达500元左右,只去年一年就有15万元左右的纯收入。有了这些收入,今年就可以开始发展自繁自育,育肥后每只绵羊羔价格能增加200到300元,山羊羔价格还会更高,效益也会较往年提高20%到30%。”

接羔保育是畜牧业生产中的一件大事,也孕育着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喜悦和希望。扎鲁特旗结合实际情况,在做好全旗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技术人员走访农牧户,发放宣传单和常规药品,帮助农牧民开展接羔保育、饲草料补喂、羔羊常见病防治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为牲畜生产过程提供全方位技术保障和支持,确保母畜安全,提高仔畜成活率,为全年畜牧业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全旗共接产仔畜80.03万头只,其中大畜11.35万头、小畜68.68万只,成活仔畜78.87万头只,大小畜成活率达到98.55%。









(文/图:白敖敏 王博 达尔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