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能飞越珠峰的蓑羽鹤现身黄河源头

发布时间:2022-03-23 16:38:28丨来源:新华社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记者近日在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走访时,在黄河河道边发现了一群蓑羽鹤。

经鸟类专家确认,这是迁徙中的蓑羽鹤,它们刚刚飞越喜马拉雅山,途经黄河源,在此短暂休整。

蓑羽鹤生性机警,记者所乘车辆在约百米远处刚停下,成群的蓑羽鹤便展翅高飞,发出阵阵鸣叫,急急地向东北方向飞去。

在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一群蓑羽鹤在空中飞翔(摄影: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现有卫星追踪数据显示,蓑羽鹤连续飞行一两天就可以穿越青藏高原,遇见中途停歇的蓑羽鹤群是十分罕见的。”青藏高原鸟类学研究专家李来兴介绍,蓑羽鹤属大型涉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青藏高原较为罕见。

蓑羽鹤是地球上为数不多能飞越世界之巅的鸟类,每到秋末,蓑羽鹤便要长途迁徙,飞去印度北部过冬,途中要飞越珠穆朗玛峰。

在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一群蓑羽鹤在空中飞翔(摄影: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蓑羽鹤的繁殖、栖息都不在青藏高原,也几乎不停留,属于青藏高原典型的旅鸟。”李来兴说,蓑羽鹤在青海省是不常见的鹤类,特别在春季,迁徙的蓑羽鹤很难被观察到。

李来兴分析说,这群蓑羽鹤出现在黄河源地区,可能与高空气流的变化有关,目前正值青藏高原的初春季节,风沙天气频发。“估计这群蓑羽鹤停歇在此,与此前的沙尘天气有关。总而言之,需要耐心观察和呵护。”

在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一群蓑羽鹤在黄河河道间栖息觅食(摄影: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区域。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当地生态环境逐渐向好,藏野驴、野牦牛等野生动物在此悠闲地繁衍生息,黄河源头已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此次蓑羽鹤现身黄河源头,为这里增添了许多生机。(文:吕雪莉、童昊、柳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