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大户送鸡雏 脱贫群众稳增收

发布时间:2022-03-22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叽叽,叽叽......”这两天,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忠厚村的育雏鸡养殖大户王久成家的养殖场比往日热闹了许多,精心挑选出来的一万只鸡雏发出清脆的叫声,等待新主人把它们领回家。

“我领了30只小鸡仔,回家一定好好养,给家里增加点收入。”黑龙坝镇合力村村民朱起捧着刚刚领到的鸡雏,高兴地说。

朱起领到的这些鸡雏是王久成免费捐赠的。王久成从2002年开始养殖雏鸡,20年来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现年育雏60万只、年收入40万元左右。在黑龙坝镇庭院经济、林下养殖、特色种养殖等多种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背景下,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王久成看好散养鸡的发展前景,就想带动更多乡亲们加入到庭院养殖、林下养殖队伍中来,大伙儿一起走上养殖致富路。

村民高兴地展示领到的鸡雏

王久成通过黑龙坝镇政府联系到各村,给15个行政村捐赠了总价值2.5万元的散养母鸡鸡雏,统一由各村分发给有养殖意向的脱贫户,每户30—50只。

“这次发放的鸡雏,都是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强的优质鸡苗,成活率高,长势快,产蛋率高。这些鸡雏长大后,每只鸡每年可产蛋200多个,按每个鸡蛋1.5元计算,每只鸡每年可增收300多元。我这个养殖场是在乡亲们的支持下才有了今天,所以我想回报给乡亲们,让他们增加点收入。”王久成简单质朴的话语流露出带领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的决心。

各村统一领取鸡雏

不但送鸡雏,也要送技术。为了帮助脱贫户把鸡雏养好,王久成还向村民传授养鸡注意事项、清舍消毒、疫病防治等养殖知识,让脱贫户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黑龙坝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段冰雪介绍说,该镇将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和林下生态养殖产业,鼓励当地老百姓生产健康、绿色、有机的原生态农畜产品,同时,通过电商平台拓宽绿色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重丰收。

王久成(右二)为村民讲解养鸡注意事项

朱起领到30只鸡雏,很是开心

(文:秦英 刘源丰 孙志富,摄影:刘源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