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开鲁法律援助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22 13: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丈夫前几天在药厂干活的时候手骨折了,我想问问,这算工伤吗?咋赔偿,能赔偿多少?” 近日,一位农村大姐来到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待窗口,焦急地向工作人员询问着,工作人员耐心地一一做着解答。

自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开鲁县法律援助中心立足本职,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从细微处入手,持续为广大企业职工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更优。

 当好法律援助员。开鲁县法律援助中心在工作中推行“三优先制度”,让企业困难职工在申请法律援助时享受“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政策。同时,中心还建立援助律师名库,推行“点援制度”。即符合援助条件的企业困难职工或群众可以依照律师的专业特长和工作表现,“点名”律师提供法律援助。自“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中心接待法律咨询20余次,涉及人数32人,其中为企业职工解答劳动合同、工伤赔偿等方面的问题7次。

当好法律服务员。中心不断升级服务理念,加强窗口服务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在接待窗口放置《法律服务意见反馈表》,当事人通过现场打分,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满意度进行评价,并提出相应意见、建议。援助中心根据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制定措施,逐项整改,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当好法律宣传员。为解决企业、职工维权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及需求,中心工作人员变“企业找法条”为“法律进企业”,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政策解答和维权指引,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维护其合法权益。“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已走访企业10余家,个体工商户3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600余册。(文:韩子良  聂晓丽  卜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