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为母羊唱起《劝奶歌》

发布时间:2022-03-22 10:57:56丨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丨作者:宝勒尔 萨其日 敖敦格日乐 布日古德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3月的草原春寒料峭,牧草尚未返青,家家户户却已经进入春羔生产的高峰期和关键期,一只只可爱的“草原精灵”陆续降生,让原本肃静的草原瞬间热闹起来。

  3月的草原春寒料峭,牧草尚未返青,家家户户却已经进入春羔生产的高峰期和关键期,一只只可爱的“草原精灵”陆续降生,让原本肃静的草原瞬间热闹起来。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锡林浩特市巴彦宝拉格苏木党员中心户苏德毕力格家的羊群正式进入接羔季。

  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天蒙蒙亮,苏德毕力格已经迫不及待来到羊圈里查看新出生的小羊羔,顺便为它们补充一些牧草。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昨晚被遗落在羊圈外,独自在草原上度过了一夜。苏德毕力格既意外又心疼,赶紧把小羊抱回家,送到“羊妈妈”身边。

  “呔咕、呔咕、呔咕……”羊群里有只第一次当妈妈的母羊,因为没有经验,不知道该怎样给小羊羔喂奶,阿拉腾图雅蹲在母羊身边唱起了《劝奶歌》。在婉转动人的歌声中,母羊开始给羊羔喂奶了。

  不管是大羊还是小羊,都需要精心照顾和喂养。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牧民,苏德毕力格不仅保持着传统的养牧方式,同时也深谙科学养殖的重要性。为此,一家人从棚圈的环境卫生到羔羊的护理再到饲草料的配比,每一件事情都会格外认真仔细,这样的做法也保证了接羔成活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从清晨到傍晚,伴随着一只只新生命的到来,羊圈里充满了此起彼伏的“咩咩”声……让苏德毕力格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的笑容。

  苏德毕力格说,对于牧民来说,每年的接羔保育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尽管这段时间很辛苦,但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再忙碌也值得,特别是这几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牧草长势良好,羊的膘情也很好,羊价高,政策好,只要自己勤奋一些,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富裕。“接羔结束后就是休牧禁牧期了,要尽可能多储备一些饲草料,适当再补充一些青贮,经过一个月的科学饲养,家里的羊群就能顺利度过休牧期了。”谈到下一步打算时,苏德毕力格说。

  一年四季,寒来暑往。牧民怀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和对万物生灵的爱护之情,世世代代与这片草原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用智慧和勤劳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作者:宝勒尔 萨其日 敖敦格日乐 布日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