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公安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1 14: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切实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畅通渠道 服务企业发展

开鲁县公安局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集中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清醒认识职责使命,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上下思想统一、同频共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强化群众评价监督、投诉举报,设立助力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局长热线”和“局长信箱”。

局党委和各警种部门坚持深入一线走访企业、座谈调研,对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予以解答,并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解决,坚决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年初以来,走访企业58家,召开座谈会13次,征求意见建议13条,已整改12条,收到企业赠送锦旗3面。

一窗通办 打造便民利企政务服务环境

紧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关键小事”,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规范、执行全区统一的公安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和服务平台、监督评价等标准,实现全区范围内同一政务事项在同等条件下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优化整合政务服务窗口,除出入境事项、涉密事项及特殊审批要求事项外,将所有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公安综合窗口,真正做到群众办事不分区域、一次办成,实现“一窗通办”。

目前,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已设立3个公安综合窗口,可办理交警、禁毒、治安、户政、警支、出入境等6个警种62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年初以来,为企业办理各类公安政务服务业务80件。

优化调整办事环节,推进100%事项在窗口办理“只跑一次”(特殊审批要求事项除外),推进新生儿落户、新车上牌等更多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年初以来,“一件事一次办”共办理新车上牌99件、新生儿出生事项304件、刻章备案2件。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 保护市场主体发展

开鲁县公安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公安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重点围绕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电信诈骗等影响项目建设和企业正常经营的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打击。

2021年以来,开鲁县公安局破获涉企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破获电诈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止付、冻结4万余元,挽损15万余元。同时,做实领导包案、接访和信访突出问题整治,强化措施推进“清零3号”专项行动,全力化解一批案件,帮助群众解开法结、打开心结,最大程度息诉罢访。

“三零”行动 为企业创造良好生产环境

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采取动中备勤、动态巡控、巡处一体的层级式防控措施,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管理培训,切实为企业解决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今年以来,相关警种深入企业开展各类培训5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联合网信办、保密局对属地重点保卫目标、重点行业部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开展网络安全实地执法检查、技术检测、渗透测试等工作,全面检测排查网络安全重大漏洞隐患、威胁风险和突出问题,督促指导重保单位及时整改加固,有效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条件,助推企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姜威 萨其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