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全国公映

发布时间:2022-03-21 16:30:00丨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丨作者:刘萌萌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18日,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全国公映,新疆各大影院同步上映。

影片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生前事迹改编,再现了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在帕米尔高原与解放军官兵一同戍边的感人故事。

拉齐尼·巴依卡从小深受父亲的影响(电影剧照,剧组提供)

“这是一部人物传记片,影片要突出人物的关键事迹和精神原点,因此拍摄难度远超想象,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代代相传守卫祖国边境线的执着信念,这是影片的创作灵魂。”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影片编剧高黄刚说。

当日,新疆人民剧场同时上映该片的两个影厅座无虚席。电影播放后,全场鸦雀无声,观看影片的很多群众因感动数次落泪。

“我曾去过帕米尔高原演出,在那里不仅有巍峨的慕士塔格峰、清澈的卡拉库里湖,还有英雄拉齐尼的事迹,影片一一展现,勾起了我的回忆。”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创研室作曲家木扎帕尔·阿布来提观影后说。

“近100分钟的影片,让我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和拉齐尼·巴依卡一样的护边员,能够在万山之巅甘愿劳苦,代代守边。”乌鲁木齐市退休教师徐绍兴观影后说,“从爷爷到父亲再到拉齐尼,祖孙三代巡边护边,在这样的环境下,耳濡目染,爱国主义精神、牺牲奉献精神早就在幼年拉齐尼·巴依卡的心灵深处扎下了根。”

记者从新疆人民剧场、乌鲁木齐市人民电影院、乌鲁木齐美亚巨幕影城等影院了解到,影片上映当日,观众观影热情高涨,各大影院纷纷加大排片量。“在影片定档后,我们接到了很多单位的包场预约,每天有4—5个影厅展映,上座率达九成。”新疆人民剧场策划部经理苏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