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合作社奏响乡村振兴“富民乐章”

发布时间:2022-03-17 14: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结农户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就业带动、技术支持、股份合作等形式,助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没有中间这个主干,往外扩,它是开心型的。”林发村党支部书记、依果兴农综合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洪波边给鸡心果剪枝边为记者讲述剪枝技术要点。

2020年,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林发村成立了依果兴农综合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不仅在技术指导、果品销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员们在春剪时节也能稳稳地赚上一笔。

“每人出去剪枝一天260元到280元不等,从正月初六出去以后,到种地的时候回来,两个多月的时间,平均每人创收两万左右块钱。”林发村党支部书记赵洪波介绍说。

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如今,林发村经济林面积发展到3500亩,亩效益近万元。

乡村振兴有产业,群众致富有门路。开鲁县各类合作社立足农业、根植农村,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为农民增产增收创造条件。

“现在天气也暖和了,应该给牛加点料,牛要长得快一点。”开鲁县鑫利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树春正给2021年刚刚发展养牛产业的王布和普及肉牛育肥知识。午后的阳光温暖和煦,饱餐后的小牛们摇着尾巴正和主人撒娇。在合作社的技术支持下,王布和的15头牛个个膘肥体壮,再有两个月就能出栏了。

“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养牛的技术,现在牛的价格还在长,养好了能给家庭增加一大笔收入。”开鲁镇五家子村养殖户王布和高兴地说。

王布和告诉记者,一年可以养两茬育肥牛,年可增加收益四五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像王布和这样的受益农户有20多户。

“我们合作社存栏肉牛八百多头,品种是西门塔尔,下一步我们准备在牛的育肥、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上发展,带动更多的老百姓一起发家致富。”开鲁县鑫利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树春说。

开鲁县围绕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示范引领,不断增强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合作社服务农民、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的作用,帮助小农户克服分散经营的不足,“抱团”闯市场,提高农业经营效益,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开鲁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合作社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300多家,带动农户10000余户。”开鲁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业务股负责人苏雅拉介绍。 (文:吕志敏  胡建华  杨贵强 刘迪 米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