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交管大队:落实“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2-03-17 16:30: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交管大队着力在亲商、爱商、重商氛围上下功夫,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通过积极落实四项举措,全面营造秩序好、企业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档升级,全面服务辖区企业经济发展。

创新警务,温情执法。在交通秩序管理方面,大队改善企业车辆通行停靠条件,对查获的企业运输车辆轻微交通违法,提倡不滞留、不罚款、不扣证,对城市配送车辆短暂停留不影响道路通行等违法行为提倡不抓拍、不罚款,对超速未达20%、未按规定喷涂放大的牌号、货车超载未达30%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首违警告或轻微处罚,以教育学习为主。与此同时,对企业所属货运车辆增设定位测速系统,进行动态监管。目前共有12家货运企业纳入GPS车辆动态监管系统管理,自安装GPS车辆动态监控系统以来,辖区未发生因货车超速引起的亡人道路交通事故。

优化管理,改善环境。综合考虑城市运输、配送需求、城市道路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规划限禁行区域、时段和停靠区域,消除企业运输车辆以及有需求的商贸、物流企业的通行停靠障碍。如根据双利、鸿宇超市物流企业,加油站石油运输企业的实际需求,根据企业提出的申请,交管部门允许其限时停靠。同时,针对我市货运车辆较多,工业园区和城区之间每天有大量客运车辆运送员工上下班的实际,实行客货运错峰运输措施,即在企业员工上下班高峰期时段,对重点路段禁止货运车辆通行,客运车辆优先通行的原则,有效避免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目前,此项措施在国省道等重点路段运行良好,下一步将进行推广。通过系列举措,做好辖区疏堵保畅、“减量控大”和停车管理工作,努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实行交通事故处理模式改革,除重大事故、特殊车辆等复杂案件外的一般程序案件,将轻微伤事故下放给外勤民警进行处理,同时负责所有事故的前期处警,大额财产损失事故、伤亡等复杂事故则由事故民警处理,特别是针对涉企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抽调专人进行快速调查办理,缩短办案期限,真正达到“小事故快办”的效果,现已形成以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建设为平台,构建事故处理、勘验定损、保险理赔、人民调解、司法援助、法律诉讼“六位一体”的便民服务体系。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的实施,不仅有力解决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和理赔时间长、难度大的问题,使事故致堵几率显著降低,也更好满足了驾驶人快速高效处理事故和办理理赔的便利服务需求。

窗口服务,优化流程。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该大队车管所为辖区企业专门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了专门的服务窗口,并提供预约服务,大大提高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效率。同时根据实际需求,创新服务方式。针对我市几百辆大型车辆亟需办理车辆更名手续,按惯例需到通辽交警部门进行办理的难题,通过与上级部门协调,将办理更名手续的权力下放到车管所,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人、财、物的支出成本,还有效避免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发生。为了进一步帮助企业节省时间成本,车管所民警还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将办公地点转移到企业内,现场为相关车辆采集信息,查验车况,为企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文: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