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公安局用心用情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

发布时间:2022-03-17 13:50: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矿上1200余人,如果一个个去派出所登记查询无犯罪记录证明,会严重影响企业生产。金宝屯派出所上门服务太好啦!”辽源矿业(集团)责任有限公司金宝屯煤矿负责人任某某说。

2022年,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公安局金宝屯煤矿治安派出所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预约登记、上门服务,给企业带来惊喜。

“科左后旗公安局不断营造惠企、便企、安企的优质营商环境,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构建公安政务服务审管融合新机制,全力服务保障科左后旗高质量发展大局。”科左后旗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计双利表示。

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更走心

科左后旗公安局立足辖区点多、线长、面广,东西跨度长的特点,因地制宜、按需布局,积极推进基层公安机关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实现公安政务服务“就近办、一窗办、自助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金宝屯镇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辽宁省三省区交汇处,交通便利,距离旗政府所在地甘旗卡镇约为130公里,长期以来,金宝屯镇周边群众和毗邻金宝屯镇的吉林省双辽市、辽宁省昌图县等有关运输企业办理车驾管业务都要到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车管所办理,群众往返一次需要近6个多小时,极不方便。面对这一实际,科左后旗公安局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将42项交管业务进驻金宝屯派出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2022年车驾管业务进驻金宝屯派出所以来,共办理车辆免检428笔,解除抵押28笔,补领年检合格标志7笔,驾驶证期满换证182笔,驾驶证转入换证109笔,补领行驶证5笔,补领驾驶证11笔,变更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6笔,处理违章业务1243起,收缴违章罚款20余万元。与此同时,为方便科左后旗东部地区群众就近买车后第一时间办理“注册、二手车过户、申请机动车年检贴”等业务,公安局更是在省道305线金宝屯镇开办了“通辽市东森公安交管社会服务站”。该站的建立拓展了车驾管业务“社会办”的服务范围,一系列便民利企的举措,极大地缩短了科左后旗东部地区群众交管服务半径,提高了办事效率。

爱企护企安企,破案更用心

2022年2月25日,随着犯罪嫌疑人关某某在辽宁省沈阳市的落网,耗时12天,科左后旗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涉企盗窃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汇鑫源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投产后年产值近2000万元的重点企业。2022年2月13日,公司发现厂房内的钢结构被人切割后盗走,被盗钢材100余吨价值50余万元。科左后旗公安局高度重视,迅即成立专案组,围绕案发区域和销赃渠道,最终破获了该起案件。3月2日,在退赃工作中,内蒙古通辽山东商会会长、通辽市监察委员会监察员、通辽蒙商经济发展促进会常务会长、通辽房地产商会监事长汪彬同志感慨道:没想到案子这么快就破了,在科左后旗投资安心,社会治安有保障。

科左后旗公安局在情指勤舆、部门联动、打击破案上下功夫,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合成破案打击实战警务机制,“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公安局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6名,有力护航科左后旗经济健康高速发展。

隐患排查到位,护航更专心

“科左后旗驾驶员科目三路考地点位于国道304线与工业园路主干道交汇处,呈丁字形路口,交通状况复杂,公安局领导在深入科左后旗安通驾校调研走访时了解到该处潜在交通安全风险,给驾校的老师和学员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科左后旗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印介绍。同样的问题在科尔沁牛业有限公司也存在,两处丁字路口一南一北、一东一西,相距不足1公里。了解情况后,科左后旗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立即组织民警深入企业“送课上门”、设置减速带和交通警示标识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2月份以来,共深入企业开展安全宣传4次,企业职工非机动车头盔佩戴率和机动车安全带使用率实现了100%。

当好企业安全的监管员、企业纠纷的调解员、企业经营的服务员,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科左后旗公安局紧盯不放心的事情、岗位和环节,滚动排查存在的问题隐患,依法从严落实整改到位。3月2日,公安局组织近1000名警力结合正在开展的实有人口大核查“敲门行动”,深入辖区企业、商业网点、内保单位和居民家中排查走访。在摸清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底数的基础上,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商业网点进行安全检查,截至3月3日14时许,共检查单位1492家次,消除隐患80余处。工作中,民警还对企业员工和广大群众就反诈、禁赌、禁毒、反恐怖、反邪教和道路交通安全、缉枪治爆等有关工作进行了宣传。(文:周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