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春耕开犁

发布时间:2022-03-17 13:24:58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次吉 谭瑞华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又是一年春耕季,3月16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记者一大早出发去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村和拉萨市达孜区塔杰乡巴嘎雪村参加春耕仪式。

人勤春来早,生产正当时。随着气温逐步回升,西藏春耕春种正在有序开展,犁田、灌溉、播种……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派忙碌的景象,勾画出一幅美丽画卷。

又是一年春耕季,3月16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记者一大早出发去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村和拉萨市达孜区塔杰乡巴嘎雪村参加春耕仪式。还没走近田间,远远地就能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被装扮成“铁牛”的拖拉机、身着节日盛装的群众……他们齐聚在田间地头等待着开启春耕第一犁。

在巴嘎雪村,村民们早早地在田间等待着仪式的举行。巴嘎雪村二组的旦巴曲桑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春播仪式,我们在举行开耕仪式的前几天,家家户户都要酿造青稞酒,还要给‘铁牛’准备装饰品。在春播仪式开始的这一天,全家人都穿上节日盛装,并将耕牛和拖拉机也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祈求五谷丰登。”

春耕仪式开始之前,犁手们依次吃糌粑、敬青稞酒、煨桑、献哈达,每个人脸上都流露着幸福的笑容。“铁牛”们在田间一字排开,浩浩荡荡驶进农田,后面跟着盛装打扮的姑娘,她们手持种子、肥料撒入农田。这是来自春天的希望,希望秋收满仓。

在克松村的田地旁,村民将拖拉机装扮成“铁牛”,用藏戏面具、彩色璎珞等“打扮”一番,插着彩旗格外好看。村民还献上哈达与自家酿的青稞酒给犁手、撒种子的姑娘和“铁牛”,就开始了新春第一犁。

“轰隆隆、轰隆隆”……机械声响彻在田野上空,姑娘们紧随其后撒下希望的种子。

村民们纷纷表示,每年的今天正是春耕春播的好时节。刚好赶上这几天的天气也还不错,大家每天都干得热火朝天,相信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

据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农作物春播计划种植面积约355.2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47万亩(春青稞213.3万亩),蔬菜39.45万亩,油菜27.58万亩,饲草41.25万亩。目前,全区春播生产已从低海拔河谷农区逐步展开。





(作者:次吉 谭瑞华 摄影:阿旺尼玛 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