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优商:一位宣传民警的企业见闻

发布时间:2022-03-16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主动深入企业,解决急难愁盼,提高服务质量”,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政法部门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走深走实。近日,开鲁县公安局以局长包联、党委成员率先垂范、民警辅警下沉等方式,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以实际行动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公安宣传民警,我带着宣传单和宣传册参与其中,真切记录了所见、所闻、所想。

所见——保安全  下足功夫

近日,我跟随北清河派出所民警,走进蒙东协和开鲁风电场。走进企业楼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整齐的消防设施,“派出所民警每周都来查看消防器材,还帮助我们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企业负责人于某说。

开鲁县公安局心系企业安全生产,不定期组织治安部门到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在企业内张贴安全生产标识,利用广播、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派出所加强巡防力度,在企业周边开展安全巡查,对案件高发区域及高发时段进行蹲守,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刑侦部门对涉企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企业生产环境,可以说在企业的安全上下足了功夫。

从风电场到油田,从草业到制药厂,民警们一家家企业认真地走,一个个厂区仔细地看,对一份份电诈宣传单、禁毒宣传册细致地讲解……我看到了企业经营得井然有序,更看到了公安民警在企业里的辛苦奔忙......

所闻——助企业  全身心纳谏

“有什么想法尽管说,对我们有什么意见放心提......”民警真诚地征求意见和建议,身穿工作服的员工们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说真的,一直以来公安机关都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真的没有什么意见。”企业负责人说。

“我们的工作也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企业怎么能没有意见和建议呢?今天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民警说。

“公安机关能不能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为我们企业员工多上几堂法律培训课?”

“这个意见提得好,你们有需求是好事,民警进企业开办法律讲堂不仅服务了企业,更是提高了全民普法意识。这周就落实,我们先从宣传宪法开始吧。”

“我们企业是封闭式管理,像小吴都33岁了,还没有对象,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介绍。”企业工作人员小刘羞涩地说到。

“每年县里都有联谊活动,组织相亲大会,我们回去再和妇联、街道等相关部门沟通,小兄弟别着急啊...”民警笑呵呵地说。

民警与企业员工就如何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深入交流,气氛愉悦、收获颇丰。

座谈会上既是警企对话,又是征求意见。在我看来,更像是许久未见的老友,在诉说彼此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公安机关进企业,不仅是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所想——顺民心  施展真作为

看着手里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想着这一路的走访,各警种各部门民警辅警耐心地倾听、认真地思考、详细地记录,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员,我感受到了开鲁县公安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真作为。

开鲁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实地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生产经营情况和工作需要,听取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正以踔厉奋发之势,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文: 聂晓丽  蒲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