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小手环助力“云养老”

发布时间:2022-03-16 14: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皓月 艾敬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养老服务是优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积极推进科技赋能智慧养老,通过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将科技产品融入老年人日常生活,让辖区老年人享受智能化、高品质的养老及医疗服务。

“这智能手环太方便了,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立马就能报警,孩子和社区工作人员都能知道,这算是给我们独居老人上了多重保险。”家住霍林郭勒市豪林社区、今年85岁的沙秀英大娘,逢人就介绍社区工作人员给她免费发放的智能手环。 

3月10日,霍林郭勒莫斯台街道豪林社区和友谊社区为首批符合申请条件的辖区独居、高龄老人们送上智能手环。据了解,此次发放的智能手环是由莫斯台街道和市融媒体中心统一采购。智能手环操作简单、功耗较小,具备健康监测、轨迹定位和紧急呼叫功能,通过在街道、社区、监护人手机安装APP的方式与老年人智能手环绑定,实时掌握老年人的心率、血压、睡眠状态、体温等数据,初步判断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同时,还可设定电子围栏,监测老年人日常行动轨迹,以防部分老年认知障碍患者走失。

“智能手环的配备,确实让不少独居老人得到了便利,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的养老服务更加精细、精准,这也是我们重点打造‘零距离’养老服务的初衷。”豪林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晨晨介绍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豪林社区是莫斯台街道老年人口占比较大的社区,独居老人比较集中,且因年龄越来越大,行动不便者居多。为此,社区及时安排工作人员为老人上门服务,让符合条件的独居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将手环办好。

目前,智能手环的使用还处于首批试用阶段,接下来,待智能手环运用平台各方面运行稳定后,莫斯台街道还将扩大发放范围,开启“智慧养老”新模式,搭建“云上”养老院,彻底解决孤寡老人的后顾之忧,让老人得以安享晚年。“现在我们以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云养老’模式,把先进的数字化、智慧化养老理念融入到日常服务中,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数据体系,为街道智慧养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后台支撑。”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副主任王宇说道。

据了解,在霍林郭勒市莫斯台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邻里互助点、爱心食堂等养老服务阵地初具规模,“助餐、助洁、助康”的养老模式渐成气候,已初步形成各方力量,特别是志愿者积极参与的社会氛围,下一步莫斯台街道将着力打造受惠面更广、更加智慧、更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辖区老人“床边有照护、身边有贴护、周边有服务”。(文:皓月 艾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