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司法局:打好法治服务组合拳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5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迎接二十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通辽霍林郭勒市司法局以护航发展大局、满足企业需求、创新服务模式为路径,在法律服务中把好着力点、找准切入点、抓好突破点,打出一套强有力的“法治服务组合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入企调研送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近日,霍林郭勒市司法局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企业活动,先后走进内蒙古金辉粉体科技公司、霍林郭勒市鸿英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听取企业的法律需求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了解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法律方面的实际困难。“市司法局的暖心举措让我们投资者对霍林郭勒市的营商环境更有信心了。”内蒙古金辉粉体科技公司总经理高杨泽感谢道。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大讨论活动”落地落实,霍林郭勒市司法局通过开展进企业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法治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把握企业的法律需求,努力提升企业管理的法治化水平,营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企业调研实际情况,通过定期值班咨询、开展上门‘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援助等形式,为企业开展个性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霍林郭勒市司法局副局长王静说。

法治培训助提升,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合同签订、权利义务终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等,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3月11日,一场主题为“法治护航企业发展”的法治培训在霍林郭勒市司法局会议室进行。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通辽市委及我市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推动全市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法治获得感。

年初以来,霍林郭勒市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治培训进企业”“法律宣讲”等系列活动,通过菜单式普法、案例式说法、点单式服务全面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以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源源能源集团公司党办主任张雪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多举办,不但提高了企业的法治意识,也让企业感受到了市委政府的支持和关注,是企业进一步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优化服务促发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太感谢霍林郭勒市公证处了,千里迢迢地来为我们企业办理贷款公证,保障了企业的资金运转需求。”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岗说道。近期,该企业与内蒙古银行达成贷款协议,然而,由于各地疫情管控措施不同,身在杭州的锦联铝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无法亲自到内蒙古银行及霍林郭勒市公证处办理企业贷款业务。就在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霍林郭勒市公证处主动提出让工作人员去杭州为企业办理贷款公证业务,并及时出具相关公证书。银行在收到公证书当天放款,贷款企业也因此得以顺利保证生产。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霍林郭勒市司法局坚持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提供多方位、全方面、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年初以来,该局先后推出代书和修改经济法律文书、提存公证事务、办证“容缺受理”制度等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服务”,全力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霍林郭勒市司法局将继续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宗旨,持续开展上门走访、座谈,倾听法治需求,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务实有力的举措、主动担当的作为和专业周到的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霍林郭勒市司法局局长战俊林说。(文: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