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社区网格化管理筑牢疫情“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3-15 15: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每天八点半,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民主社区都会准时召开疫情防控会,明确各网格县处返回人员、疫情城市返回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健康监测人员情况及相应的管控措施。

民主社区党委书记宋海贤介绍说:“我们依托网格化管理,每天早上召开例会,学习每日通告,听取网格员汇报本网格返乡人员情况及需管控人员的情况,再由社区专人统一汇总,每日更新动态作战图,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人员管控到位”。

开鲁镇社区人口基数大、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各社区进一步突出“网格化”管理效能,力量下沉到网格、责任细化到网格,细致摸排、严格管控、挂图作战,以细而实的工作举措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居民健康安全“防火墙”。

又到了全面入户排查的日子,网格员王艳丽会后更新完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作战图,便根据居民信息采集表,以小区为单位、逐户填写疫情防控全员摸排登记表和告知单,为入户摸排做准备。

“你家我姐没说最近回来吧”“五一才回呢”“回来告诉我一声啊张叔”……王艳丽来到居民刘国安家排查走访。她说,她习惯白天在社区报返乡人员和整理档案,赶在晚上六点至九点居民几乎都在家时入户,整个网格排查一遍,需要五六天时间。

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身处最基层、最前沿的网格员,就是一根“针”,她们扎根于群众之中,是落实疫情管控政策的传声筒、服务千家万户的暖心人。

网格员细致的工作、周到的服务,得到群众认可。“她经常在手机微信群里发疫情信息、防护知识,也经常问我们有没有从外地返回的、最近出不出门,工作特别细心。不管她什么时候入户调查,我们居民都积极配合,都知道是为了大伙儿好,防止疫情扩散。”刘国安笑呵呵地说。

开鲁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要紧的民生实事,科学设置防控组织、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摸排防控方案,上下联动,联防联控,形成“五包一”的工作格局。

开鲁镇分管社区疫情防控负责人甄世宇告诉记者,各社区把所有县外返回人员全部纳入到信息管理当中,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在通过居民微信群、电话日常排查的基础上,每隔14天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安排专人负责对边境管控信息和铁路电漫等数据进行研判,做到落地查人不遗漏。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各社区及时对防控预案、全员核酸检测方案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确保战时有备。 (文:胡建华 张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