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明湖:凝聚巾帼智慧 展现别样风采

发布时间:2022-03-09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她不忘初心,数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让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创造最大效益”这个伟大理想;她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全部所学回报家乡;她凝聚巾帼智慧,为乡村振兴助力。她就是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几天,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特别忙碌,一大早就带领她的技术团队为椒农们做穴盘育秧的技术指导。

 “左主任教我们这个穴盘育秧技术特别好,对我们老百姓有很大的帮助,育好的辣椒苗栽到地里,它缓苗快,对我们增产增收有很大的帮助。”建华镇俊昌村村民王雪充满感激地说。

1990年9月,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学校的左明湖被分配到麦新镇农科站工作。从一个理论强、实践经验少的大学生到业务精湛的农业专家,左明湖付出了很多。“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工作环境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然而左明湖却坚持了30多年。在群众眼中她是党的好干部、业务精干的技术员;在同事们眼中,她是一心扑到工作上,不知疲倦的“女汉子”。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情怀,深深地影响着团队中的每一个人。

“左主任会带着我们去下乡,耐心指导,无论是田间管理、红干椒、玉米施肥方式,还是在农药使用上,她都亲自示范,带着我们年轻人一步步去提高我们的实战经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刘冬平介绍。

“我们左主任爱岗敬业,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精心策划我们每一项的工作,在左主任‘巾帼不让须眉’精神的影响下,我们在工作、社会和家庭生活当中等各方面都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充分展示了蓬勃向上的新时期女性的精神风貌,发扬了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精神,都能在我们各自的岗位上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有所前进、在拼搏中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作物技术综合股股长姚振坤深有感触地说。

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共有职工39人,其中女职工22人,占到了一半以上。平日里,左明湖十分注重调动女职工工作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我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女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让她们广泛地参与到农业技术推广、试验示范当中,让女职工在各自的岗位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农技推广工作中,展现巾帼的风采。”左明湖说。

从玉米均垄覆膜种植,到玉米无膜浅埋滴灌,从小农机具耕作到大型农机具精量播种,从试验示范到技术推广。多年来,左明湖带领她的技术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让开鲁县的农业不断提质增效。

左明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党员、通辽市先进工作者、通辽市行业领军人才、通辽市优秀科技人才、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等十余项殊荣;获得全国农牧业推广贡献奖、自治区农业丰收奖等奖项12次。

“作为一名女专业技术人员,我的想法是在全县各镇场,建立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帮助更多的妇女姐妹,掌握科学知识,引领广大妇女姐妹发家致富,为乡村振兴助力。”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表示。(文:吕志敏  张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