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线上培训+线下育苗”开启春耕备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3-03 10: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松土、播种、压土、盖膜……经过数小时的劳作,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达来胡硕苏木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大棚种植户张志夫妻俩满心欢喜地看着大棚内已经种下的辣椒苗。接下来一个月,他们只需静静等待着它们慢慢发芽。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春耕。为不误农时,霍林郭勒市积极引导广大种植户抓好大棚种植,并借助互联网优势,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发苗”同步发力,开启春耕备耕“新引擎”。

育苗中心工作人员为种植户发放首批培育好的蔬菜秧苗

“线上培训”为广大种植户备春耕“蓄电”。3月1日,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会议室内热闹非凡,30余名种植户早早赶过来,坐得整整齐齐,认真聆听霍市科技局开展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线上培训课,为备春耕“蓄电”。春耕期间,霍市科技局根据种植户不同的需求量身定制专属线上课程,采取线上经验宣讲、微信同步学等方式,分阶段、分步骤、分专题进行网上授课,让种植户足不出户学到科技知识。据统计,入冬以来已通过巴润设施农业园区种植户培训微信群推送经验宣讲5次,农业科普30期,气象专报100期,农业服务信息58条,受训种植户达500余人次。

“线下育苗”为广大种植户备春耕“助力”。“我要500株黄瓜秧”“我要300株西红柿秧”“我要200株辣椒秧”,寒冷还未褪去,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的科技局育苗服务中心内已是春意盎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忙着为种植户发放首批培育好的蔬菜秧苗。据了解,这批蔬菜秧苗从2021年12月末开始培育,精选黄瓜、西红柿、辣椒三个品种,共计3万余株,可满足20余户种植户的种植需求。育苗中心采用先进技术,专业化、集约化培育,并通过多品种评比,筛选出适合区域种植的优质品种,培育的蔬菜秧苗质量好、成活率高。同时,选派科技特派员30名,为种植户提供科学的种植技术,对当地设施蔬菜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文:姜雪婷 马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