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卓玛:把美丽的家乡绣成一幅安居乐业的“山水画”

发布时间:2022-03-03 09: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用牛粪做的冰车滑冰、用石头当陀螺在冰面比赛、在传统古村落聆听藏族人民辈辈传唱的歌谣……2022年年初,来自五湖四海的500多名游客,在青海省玉树市安冲乡结拉村深度体验了这些属于童年的记忆。

这一切要从玉树市安冲乡结拉村益曲卡山庄的主人——才卓玛说起。

梦起

才卓玛所在的结拉村距玉树州州府结古110多公里,是典型的半牧半农村。千百年来,结拉村的先民们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藏族古村落。一栋栋用石块砌成的藏式小院落依山就势,静静地伫立在益曲河两岸,身处其间,仿佛置身于一座古城堡之中。古村落的山、古村落的水都深深地印在她的脑海。

由于兄弟姐妹众多,家境并不富裕,才卓玛初中毕业后就离开家乡,到州府结古去讨生计。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在一家国有企业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但由于企业改制,她失去了这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愈挫愈勇的她决定自己创业,先后卖过被子、窗帘、开过饭店,靠着勤劳和闯劲,生意越做越大。2013年,随着玉树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她瞅准机会做起了酒店生意,一干就是六七年,做得也是风生水起。

生意虽然越做越大,但才卓玛总觉得对家乡有种亏欠。每次回到家乡,看着无人居住日渐破败的村落,她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几番心理斗争,她做了一个连亲朋好友都无法理解的决定——回家乡做民宿、保护古村落。

“我当时做了这个决定后,亲朋好友都不理解,说这个疯婆娘又在干什么,是不是脑子出问题了。”才卓玛对当时的情形仍记忆犹新。

梦现

已是知天命之年的才卓玛,对自己做的决定毫不动摇,说干就干。在她看来,家乡的古村落、传统手工艺(安冲藏饰手工艺),家乡的山水、传统歌舞等,都是做民宿旅游不可多得的禀赋和资源。

玉树灾后重建期间,结拉村进行了整体搬迁集中安置。原有村落因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墙倒屋塌、杂草丛生,渐渐变得破败不堪。才卓玛回到家乡后,将破败不堪的古村落重新修旧如旧,恢复原来的模样。在此基础上,将古村落打造成集民俗展示、文化传承、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一体的旅游度假山庄。

说起来容易,但到真正实施起来时却是困难重重。要实现这一想法,资金是最大的问题。尽管在多年的创业打拼中积累了一些资金,可对于这样庞大的工程来说是杯水车薪。还有修建山庄所用的场地和院落征用问题,尽管大多数古院落都被村民遗弃,一说到要开发利用时,一些不理解的村民开始漫天要价。

即使面临如此多的困难,才卓玛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现在想起来,还真是有点后怕,话说出去了,事情没办好就会被人笑话。当时我手头上能用的钱非常有限,幸好我的老公看我孤注一掷要做这件事,就没怎么反对。在征得老公同意后,变卖了家里能卖的房产和商铺。可是这些钱还是不够用,在我苦苦央求下,把亲朋好友都借了个遍。”才卓玛说。

启动资金算是有了着落,但是各种困难却一波接着一波。为了节省资金,同时达到帮助村民增收的效果,她原本计划让村民将院落以入股的形式承包给她,但是村民对入股都不理解,最终只能以高价购买。在随后的山庄规划、建设、用料等各环节,从未涉足过的她,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其中的艰辛只有她自己能体味。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山庄虽初具规模,但由于缺少资金,山庄无法正常营业。离梦想仅一步之遥的才卓玛,再次陷入了困境。就在她无计可施之际,一次偶然机会,乡村振兴局和有关部门的领导知道了她的事迹和创业想法后,给了她很大的支持,协调解决结拉村400万元村集体经济入股山庄,这才使得山庄走向正常运转。

梦圆

2021年8月,益曲卡山庄进入试运营阶段,期间还由于各种原因被迫停业。2021年11月,山庄正式运营。此时,正值玉树旅游的冰点和空窗期。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结拉村益曲卡山庄,才卓玛挖空心思进行宣传,可是收效甚微。

一次偶然的机会,才卓玛在电视中看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宣传片,看着运动员们在冰面上翩翩起舞,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利用山庄优势开展冬季旅游,开发冰雪旅游项目。

才卓玛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带着员工用最传统的方式,将牛粪做成冰车,精心挑选石头做成石头陀螺,来山庄的游客都很好奇,纷纷来到冰面上体验,并将自己体验的画面发到了朋友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山庄体验冰雪娱乐项目。

“万万没有想到,我们第一次搞冰雪旅游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先后有来自玉树本地、周边州县以及省外的500多名游客到来到我们山庄体验冰雪娱乐项目,营业额达到了11万多元。虽然我们还是没有盈利,但这个成绩我觉得已经非常好了。这次尝试对我们山庄的今后发展有很大的启示。”提起对冬季旅游的尝试,才卓玛信心十足地说。

在才卓玛的积极探索下,益曲卡山庄发展日益完善。目前,山庄为结拉村和周边村提供就业岗位18个,以往需要外出打工的村里年轻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然而,才卓玛认为,目前提供的这些就业岗位与她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她想帮助更多家乡人民走向增收致富的道路。

在与村民的日常交往中,才卓玛非常重视对村里年轻人的思想引导,积极鼓励年轻人多走出去看看,学好一门手艺,通过自己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拉巴江措是结拉村的一位年轻小伙,过去以放牧和打零工维持生计。在才卓玛的影响下,他积极学习餐饮管理,通过不断努力,成为一名餐饮主管。谈起如今的生活,拉巴江措说:“非常感谢才总,她不仅为我提供了家门口的工作岗位,也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对现在的生活我非常满意。以后我要跟着才总好好学,好好挣钱,让老婆和两个孩子过上更好的日子。”

对于山庄未来的发展规划,才卓玛成竹在胸。她说:“在目前已经建好的别墅区、客房区、烧烤区、露营区、观景区、演艺区等基础上,开发生态种植区、游牧文化展示区、传统手工艺展示及传承区,让游客不仅能看到美丽的山水风光,也能体验到藏族传统文化。”

“今天我能够如愿以偿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首先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要感谢这个美好的新时代。”才卓玛感慨地说。“我的最终梦想,是通过家乡人民的共同努力,把美丽的家乡绣成一幅安居乐业的‘山水画’。”

愿才卓玛的益曲卡山庄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生意越来越红火,愿玉树的冬季旅游道路越走越宽敞!

(文:包利英,来源:三江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