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招商引资“加速度” 筑牢跨越追赶“更实支撑”

发布时间:2022-03-02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开局就发力,起步就争先。2022年,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上下正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精神,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跑出项目落地好成绩,以高质量招商引资筑牢开发区跨越追赶“更实支撑”。

优化力量,打出招引“组合拳”

强化“一把手”招商方式。主要领导跟进大项目、好项目,发挥好“多大领导招多大商”作用,开发区主要领导、招商分管领导、其他副处级领导及调研员,开发区经济重点产业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其余开发区各部门负责人全面出击,纷纷走出去抓招商、促引资。持续推进全员招商。坚持专业招商与普遍招商相结合,在充分发挥各镇(街)、园区、各单位作用的同时,积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利用亲情、乡情、友情招商引资,鼓励外出人员返乡投资创业。举办产业专题招商会。结合开发区十个重点产业,全年计划举办小型专题招商推介会6次,通过产业类专题推介,使开发区区位、产业、资源、传统等优势更好地“传出去”。在“飞地项目”上再下功。以电子信息、综合物流、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乳肉加工为主的农畜产品加工项目为切入点,全年至少引进1个“飞地项目”。在择优选商上坚持长久。对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地方贡献大、新旧动能带动能力强、辐射拉动效应明显的项目做好“持久战”招商。坚持企业商协会招商。利用开发区现有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异地本土商会,收集信息源,下好先手棋,建立长期有效的联络机制。积极用好委托招商。利用好通辽市委托的“上海东方龙”招商平台,持续不断谋划上报项目,计划全年通过委托招商成果洽谈3-5个项目。

聚焦重点,筑巢引凤促招商

2022年,开发区计划策划十个重点产业招商项目150个,招商引资项目储备信息163个,一季度拟签约项目15个。聚焦重点产业,推进招商实效。着力筑巢引凤,结合本土隆圣峰天然气、中建材矽砂公司、福耀集团、中信重工、中科风电、强盛风电等企业,重点推进光电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力争引进头部企业产生集聚效应,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招商破题。着力扩巢填凤,以开发区现有长川制靴、蒙药股份、蒙牛乳业、科尔沁牛业等企业为依托,针对服装鞋帽、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制造等产业,加强与国内知名龙头企业及供应商的合作,加快引进上下游企业。着力固巢养凤,重点洽谈引进一批人文旅游、医养健康、会展服务业、大型百货商超、五星级酒店等旅游商业项目,形成文化旅游康养一体化的全产业发展。着力引巢带凤,引进大型电子信息产业园区整体落户开发区,带动一批各种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群带动作用。

创新方式,优化环境稳招商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全力营造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让每一位投资客商专心创业,这既是企业家们来开发区投资的重要原因,也是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根基所在。开发区积极兑现优惠政策,按照《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对象程序文件要求,确保各项政策兑现及时、应兑尽兑,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政策营商环境。推进“高精专”式服务,对落地开工项目实行“店小二”式跟踪服务,不断提升为企业领办、代办服务的高效化、精准化和专业化。对重点在谈和签约项目推行“项目管家+项目秘书”双重服务,加强企业信息咨询、对接考察、签约落地的投资信心和决心。(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