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助力基层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2-03-02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创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推进创业社区“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工作方法,建立上下联动、条块协调、共建共享机制,将党组织触角向基层延伸,把家门口的民生服务做实做细。

党建+民主协商,搭建基层红色平台。社区党支部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把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搭建“党组织+物业+业主委员会+网格长”于一体的红色平台。同时,社区通过民主协商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让居民为社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解决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环境整治、文明宣传,为社区治理贡献“红色力量”。针对辖区老旧单体楼居多,并且均无法入住物业公司这一特点,社区积极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协商制定楼道及庭院“值日生”轮值制度,通过住户轮值来解决楼道及庭院卫生问题。

党建+多元共治,凝聚区域红色合力。社区积极探索并建立“1+3+X”管理模式,即“1”是社区党组织;“3”是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X”是社区在职党员和业主代表、网格长、各类社会组织等全部力量,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兼任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兼任副主任,社区两委成员兼任委员,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激活党建一盘棋,助推社区管理服务上水平。同时,建立微信群,搭建了居民与物业、业委会、网格长的沟通平台,居民通过手机微信群报修,实现了“1分钟接单,十分钟到场”,社区问题反馈及解决效能大大提升。

党建+志愿活动,激活基层红色细胞。为进一步激活基层红色细胞,不断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夯实“红色物业”基础,弘扬传承红色文化精神,使“红色物业”真正发挥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重要作用,社区成立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做好小区管理、维护等工作,成为物业服务的有益补充。在共建单位及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社区联合物业协会、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针对老旧单体楼卫生脏乱差问题先后开展了“环境大整治 志愿我先行”“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既帮助辖区居民改善了生活环境,也丰富了党员的组织生活。(文:美丽 刘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