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 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2022-03-02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咱们派出所可不可以助力我们企业在安保方面实现智能化联网?”“每一批原材料都需要公安部门审批,审批流程可不可以再简化一些?”2月24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北清河派出所民警与辖区企业座谈交流,了解企业急难愁盼。

从快速侦破重大涉企案件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到严打环食药领域犯罪挽回经济损失62万元,再到及时发现预警涉企有害信息,快速反馈,及时解决……开鲁县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安企:弹好优化营商环境“协奏曲”

“每天平均交易牛羊1万头(只),最高峰时交易牛羊2万头(只),因交易数量庞大,我们企业经常面临抓牛不给钱、买完羊不想要等问题,有时引发治安、刑事案件……” 听了开鲁县雨田农畜交易市场负责人的“诉苦”,开鲁县公安局于2019年11月在交易市场设立警务室,更好地保障农畜交易正常进行。

“自警务室成立以来,各种矛盾纠纷少了,不仅如此,警务室还在巡逻防范、消防检查、流动人口排查等方面,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开鲁县雨田农畜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道。

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更好地保障企业权益,开鲁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农村(社区)警务室的作用,在雨田农畜交易市场、国网开鲁县供电公司等多家企业设立警务室,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收集案件线索,开展预警提示和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2021年以来,开鲁县公安局警务室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40余件,排查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38起。

惠企:吹响优化营商环境“冲锋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辖区企业稳步健康发展,开鲁县公安局15个派出所以及业务大队不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状况、企业困难和需求,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每到红干椒和玉米收购旺季,东风镇、麦新镇、大榆树镇等辖区派出所民警、辅警每天进驻辖区企业实地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安全检查,发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驻村协警员还会轮流上岗,在企业门口疏导行人与车辆,确保农产品交易顺畅。

年初以来,开鲁县公安局共走访企业120余家次,征求企业意见及建议30余条,为企业办实事10余件,为警企共建共治奠定了良好基础。

护企: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

2021年12月3日,开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案件中队接到开鲁县某公司保卫科工作人员报案称,公司验质员收受货主好处费后,用干粮样品代替货主出售的样品,给公司造成不少损失。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缜密侦查,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及时为公司挽损27000余元。

从走访检查宾馆、保安业、危爆场所等单位,到组织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开展培训,再到网安部门及时通报被攻击企业及时防护和修缮,各职能部门利剑出鞘严厉打击涉企案件,全力创建平安稳定社会环境。开鲁公安秉持着企业的需求做到“心中有数”,承诺的服务保证“说话算数”,企业的困难用尽“浑身解数”的工作原则,不断改进和提升便民惠企能力水平,将爱企、护企、拥企进行到底,全力护航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聂晓丽 蒲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