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引领兴产业 以赛促学强技能

发布时间:2022-03-01 16:25: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咱们都知道,春剪是决定果子产量和品质的关键。”“先不要急于动剪子,要先观察树的形态、长势。去强留弱,去直留斜。”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鸡心果产业协会会长刘春艳一边指导果农剪枝,一边讲解技术要领。

近日,开鲁县鸡心果产业协会联合县林业和草原局果树指导站、县科协在他拉干水库举办标准园建设及果树春剪技术培训,对近百位果农现场实训,以比赛的形式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领果农学技能、强本领、增效益,促进全县鸡心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鲁县鸡心果产业协会成立于2018年,由产业大户刘春艳牵头注册,现有会员50人。为会员免费提供春剪、植保、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并联系销路。4年来,协会辐射带动全县230户果农参与其中,栽植鸡心果近万亩。

会员朱凤梅2017年栽了35亩鸡心果,一没经验二没技术,协会无偿为她提供技术指导,她的果园第三年就有了喜人收获。为了让更多同行受益,调动果农参与热情、提高果农剪枝技术,朱凤梅特意在自家果园留下十几棵果树用于剪枝比赛,还为参赛者准备了奖品。

剪枝比赛现场,参赛的果农边修剪、边交流经验,刘春艳等协会负责人不时进行指导。“通过比赛,让果农更好地掌握修剪技术,不足之处咱们专业技术人员再给指出来,大家共同学习、一起提高,努力把鸡心果产业做好做精做强。”刘春艳说。

在赛前的培训会上,开鲁县林业和草原局果树指导站专业技术人员围绕林果产业发展规划、标准化果园建设、果树春季管理技术以及果品品牌打造等方面内容细致讲解,引导果农栽一园好树、兴一方产业。

截至目前,开鲁县建成果园20万亩,其中鸡心果9.32万亩,亩均效益8000元,一枚小红果,拉动起一个富民产业。

(文:胡建华 胡立忠 赵贺晨)